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在京召开

2018年08月05日11:0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首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8月5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峰会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主办、平安普惠承办,并得到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和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等单位支持。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8)》在峰会上正式公开发布。

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呈现四个新特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介绍,《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8)》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微众银行合作编写,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报告以不同类型机构为主线,从金融功能角度全面介绍了各类机构在相关领域的实践,勾勒出我国普惠金融创新的全貌。

曾刚解读《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8)》

报告认为,过去几年,政策引导和技术发展大大加快了我国普惠金融领域的创新,将我国普惠金融带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呈现出许多新特征。

一是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普惠金融不仅包括信贷,还应包括储蓄、投资理财、保险、支付、汇兑、租赁、养老金等全功能、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从企业客户角度,甚至还可能会增加管理咨询、财务顾问、现金管理等其他的服务内容。如浙江碳银在为客户提供光伏发电设备的同时,也为金融机构有效控制风险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二是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近年来,普惠金融的参与主体已逐步发展成为囊括了商业银行、政策性金融、非银行金融以及金融科技企业等在内的,多层次、多元化的普惠金融机构体系。如中国建设银行启动普惠金融“双小”战略,将普惠金融提升到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高度。其“小微快贷”产品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操作。

三是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迅速,并有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中国近年已发展成为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头羊。如微众银行是中国数字普惠的领先者之一,以服务普罗大众和小微企业为主的普惠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基本成型,其微粒贷已实现100%纯线上操作。

四是普惠金融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可持续得到极大改善。一些新的普惠金融模式开始形成,普惠金融开始成为许多机构竞相进入的蓝海。如普惠金融商业模式创新典型平安普惠,向增信方和资金方输出基础信贷审核咨询服务,并整合增信方和资金方的金融资源,为借款人提供多元借款服务解决方案,助推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普通工薪人群等普惠金融人群。

报告同时也提出,普惠金融的迅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如何更好地关注客户视角的风险,以更好地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如何规范金融机构行为,让普惠金融业务与审慎监管要求相一致,更好地管理金融机构的风险?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的创新来加以解决。

“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18)”揭晓

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峰会上揭晓了“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评选结果。

参评案例显示,运用金融科技,将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创新金融产品和技术应用于普惠金融相关业务成为了发展趋势。如平安普惠通过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开放式借款服务平台网络;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将科技创新作为基础生产力,运用各类金融科技产品,拓展了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建设银行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打造“小微快贷”小企业融资服务新模式,成为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抓手。此外,创新金融产品、探索新型业务模式也是入选案例一大特色,如银登中心开辟普惠金融信用风险管理新渠道,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的登记流转,在实现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浙江碳银通过推出绿色无污染的户用光伏创新金融产品并提供衍生金融服务,体现符合普惠金融创新发展趋势。

获评“中国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的分别是:兰考县人民政府的“普惠金融助力实现小康梦案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宁夏分行的“精准扶持深度贫困区脱贫案例”、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互联网+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案例”和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践行普惠金融 助力造血式扶贫案例”;

获评“中国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典型案例”的分别是:中国建设银行的“创新‘小微快贷’为小微企业成长护航案例”、浙江碳银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与浙江工行共推户用光伏创新金融产品案例”;

获评“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典型案例”的分别是: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普惠金融探索实践案例”和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的“‘数’造普惠借贷新模式案例”;

获评“中国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典型案例”的分别是: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产业扶贫信贷通案例”、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有限公司的“开辟普惠金融信用风险管理新渠道案例”、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的“创新政策性担保模式 丰富普惠金融实践案例”和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小额信贷项目案例”。

据了解,网上公开征集“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期间,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52家单位的70个案例,提交案例的主体涵盖多种类型机构。 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遴选出12个具有代表意义的“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