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银行业协会张芳:银行业支持普惠金融成效显著挑战仍存

2018年08月05日11:4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张芳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张芳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付长超)今日,首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在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芳表示,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践行服务经济实体,助推普惠金融发展,在宏观政策层面、实践操作层面、完善服务政策层面上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也要注意到,当前形势下银行业普惠金融的发展,在解决特定人群和边远金融服务的方面还有不足,提高普惠金融发展的质量,完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方面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峰会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主办、平安普惠承办,并得到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和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等单位支持。《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8)》在峰会上正式公开发布。

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的叶总裁、李理事长,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参加“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受潘光伟专职副会长委托,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对此次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普惠金融发展,小微贷款整体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涉农贷款、农户贷款稳步增长,基础金融服务和扶贫小额信贷覆盖面不断扩大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普惠金融政策体系和外部环境进一步完善取得成效。一是在宏观政策层面,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差异化政策引领和监管督导,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落实“五专”经营机制、“两增两控”等指标考核,来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质效,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支持。

二是在实践操作层面,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普惠金融工作与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完善专业化的机制体制,深化产品与模式创新,下沉经营管理和服务重心,使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目前,国有大型银行已在总行层面和全部185家一级分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如,建设银行将普惠金融确定为全行发展战略,举全行之力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战略实施。

三是在完善服务层面。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发展方向,下沉经营管理和服务重心,重点向县域、乡镇及小微金融服务薄弱领域和群体延伸服务触角,走街串户,定制专项信贷产品,创新推出 “卢氏模式”“拎包银行”“金融服务网格化”等服务模式,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步路”问题。

四是中银协充分发挥全国性行业平台作用,引领和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连续10年发布《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并连续8年开展社会责任评比工作,连续8年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全行业组织金融知识普及活动达205万场次,全面展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推进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的良好形象,向社会公众有效传播了金融基础知识和普惠金融等基本理念。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形势下,银行业普惠金融发展在解决特定人群和边远金融服务不足问题、提高普惠金融发展质量、完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等方面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下一步,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深入理解党中央、国务院发展普惠金融的战略意义,按照监管部门整体决策部署,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

一是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平衡,确保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下沉服务重心,聚焦小微、“三农”薄弱群体,努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优化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用心、用情、用特色金融产品与农户和小企业良性互动,积极帮扶有发展前景的困难企业,帮助企业成长壮大的同时培养客户资源,从而提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二是加强各方联动与环境建设,优惠普惠金融发展的外部环境。发展普惠金融涉及多个部门、行业和领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发挥社会各部门、行业和领域的联动作用。要优化完善差异化监管考核政策,聚焦考核重点,相关部委、各级地方政府继续推进信用信息共享,进一步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金融工作从“量”的扩大转向质量、效率、动力的全面提升。

三是攻坚“最后一公里”,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把融资融智相结合,变输血为造血,因地制宜、把金融扶贫落到实处。大中型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利率水平;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加强和改进普惠金融服务,加强与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为小微企业、三农提供金融服务;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重点向县域和乡镇等地区延伸服务触角,扩大服务覆盖面,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户户有账户。

发展普惠金融是新时代背景下应对市场新形势、新变化的战略支点,普惠金融的发展更需要银行业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需要借鉴国际经验与体现中国特色相结合,需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需要完善基础金融服务与改进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相结合。中国银行业协会愿与社会各界携起手来,众人拾柴把普惠金融之火烧起来,共同推进普惠金融事业的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