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银登中心吕世蕴:金融基础设施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可持续发展

2018年08月05日12:5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吕世蕴
吕世蕴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罗知之)今日,首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在论坛上,银行业信贷资产流转登记中心董事长吕世蕴表示,为了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战略,银登中心提高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贷款能力,建立了银行业信贷资产流转平台和贷款登记系统,帮助银行业把已发放的小微贷款转让出去,从而盘活了贷款存量腾出了资金,银行可以给更多小微企业提供资金,缓解了小微“融资难”的问题。

峰会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主办、平安普惠承办,并得到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和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等单位支持。《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8)》在峰会上正式公开发布。

以下是发言实录:

首先很荣幸受到人民日报党媒平台和国家金融实验室的要求,借这个机会能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中心在助力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可持续发展工作的情况。银登中心成立了3年时间,我们任务是什么?我归纳为两点:一是盘活贷款存量,二是规范银行业的贷款转让,建设信贷流转的二级机场。刚才我翻了一下普惠金融的报告,定义里有几句,除了普惠金融是向有需求的人提供一系列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此外金融服务由各类主体在竞争性市场中提供具有多样的服务提供者,强大的金融基础设施及清晰的监管架构。那么,银登中心作为金融基础设施在这里面是发挥作用的。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当前经济社会中普遍反映的一个问题。在宏观金融总量的适度空间内,银行可发放的贷款规模有限、受到自身资本充足率的约束,在风险控制和流动性管理要求趋严的背景下,商业银行通过贷款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是个既定量,此时最易受到波及的就是小微企业。银登中心这三年来,为了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战略,提高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贷款能力,建立了银行业信贷资产流转平台和贷款登记系统,帮助银行业把已发放的小微贷款转让出去,从而盘活了贷款存量腾出了资金,银行可以给更多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极大地缓解小微“融资难”的问题。同时从宏观看,既不增加中央银行货币供给池子里的“水”,也没有增加杠杆,通过贷款存量调节实现了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效力的提高,也让更多的社会资本通过投资方式间接参与了国家普惠金融政策的落地。

为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合规开展信贷资产流转业务,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质效,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提出,稳步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银登中心开展小微企业信贷资产流转和收益权转让业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银登中心合规开展小微企业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试点,并明确在考核“两增”目标时,对通过银登中心盘活的小微企业存量贷款进行还原计算。

为了更好的落实监管部门关于支持小微企业与普惠金融的政策精神,银登中心全面开展了相关配套服务工作。

一是通过集中登记和备案审核制度改变信贷资产私下转让、无序转让、多层嵌套加大融资成本的问题,使贷款流转业务阳光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二是与相关领域会计、法律专家共同研究了“自益财产权信托+转让信托收益权”的交易结构,使银行已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能够流通转让。这一方案既考虑到普惠金融小额、分散、笔数多的特点,又能满足监管要求,受到市场机构的热烈欢迎。三是为银行业机构建立小微企业贷款登记流转业务的绿色通道机制,提供从开户、备案、登记、流转各业务流程“一站式服务”。四是多次举办“小微企业贷款流转与普惠金融”系列交流培训会,提供良好的小微企业贷款流转业务经验沟通交流平台和机制,受到金融市场机构的广泛欢迎。

截至2018年7月,银登中心累计助力商业银行盘活小微企业贷款1818亿元,提高了商业银行服务于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对促进普惠金融事业持续发展贡献了一份坚实的力量。

银登中心作为服务于银行业贷款转让登记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机构,我们还将继续深化服务于银行、服务于监管,支持普惠金融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一是继续坚持独立第三方登记托管,稳步推进信贷资产的存续期管理,同时搭建货银两讫DVP结算系统,提高资金结算效率,降低业务操作风险。二是做好贷款转让信息披露工作,对市场责任主体的信息披露进行规定,保证交易前、交易中、交易后的所有信息公开透明。同时研究建立流动性促进机制,提高透明度,完善信贷资产流转二级市场。三是采用标准法律文本,作为信贷资产流转业务的基础性法律文件和市场公约,规范提高市场运作效率。四是推进估值体系建设,为市场提供独立、公允的信贷资产估值服务,推动信贷资产的估值定价与其交易流动性间形成相互促进的有益循环。

以上几项工作我们都在开始。当然这是一个过程,但是相信这件事情对推动小微企业贷款、对推动银行业的存量贷款的盘活都是有非常深远意义的作用。从监管的角度是为了促进银行业的健康发展,从金融市场的角度去发挥作用,也同样会加速和保障银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