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刘克崮:建立多层次中国普惠金融体系

2018年08月05日14:5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刘克崮 中国普惠金融促进会筹备小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
刘克崮 中国普惠金融促进会筹备小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李彤)今日,首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在论坛上,中国普惠金融促进会筹备小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表示,进一步推动建立机构、技术、监管、服务和政策“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多层次、多类型普惠金融制度体系。

峰会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主办、平安普惠承办,并得到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和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等单位支持。《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8)》在峰会上正式公开发布。

刘克崮认为,小微经济体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金融服务却是不充分、不平衡的,融资难长期没有根本改观。其根本症结在于现行以大中银行为主体、以服务大中型企业为目标、基于正规财务报表和充分抵质押物运作的金融体系,难以适应小微经济体的天然特点和融资需求特征。

“目前,许多普惠金融政策(如小企业贷款政策)是依据工信部等四部委实体经济划型标准制定的。同时,涉农贷款和扶贫贷款的统计口径过于宽泛、粗放、概念模糊,数字失真。”他说,许多高速公路、电厂装在“涉农”、“三农”统计中;扶贫搬迁和基础设施建设装在“精准扶贫”中。为准确、高效地实现实体经济、金融业务、金融政策的协调,应尽快实行基于实体经济划分的金融统计方法与基于金融自身业务划分的二维金融业务统计方法,并行使用,公开透明。

刘克崮建议,建立准公共性金融的财税政策引导体系。准公共金融具微利、包容、财务可持续、市场化运作与政府政策适度支持相结合的特点。制定时应注意几个问题,一是减少贴息、担保、增长奖励等,增加负作用较小的减免税、坏账风险分担等政策;二是在研究和制定政策时,减少使用“三农”“涉农”等过于宽泛的概念,多使用“贫困农户”“普通农户”等精准概念;三是在界定政策适用范围时,由以批准机构划界转向以机构服务的对象、层次划界。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