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增强创新力  发展新动能(各抒己见)

萧  然
2018年08月06日0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果说在创业阶段,企业必须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那么进入超越阶段,补短板可能更为重要,它往往是企业能否表现出色甚至是能否继续生存的关键

  

  前段时间采访一位企业家,他说,过去几十年里,企业能够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得益于能扬长避短,把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但近来发现,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赖以起家的优势似乎越来越不明显,而且,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要想避开短板也越来越困难。因此他认为,企业现在真的到了必须补短板的时候了。

  笔者非常认同这位企业家的观点。如果说在创业阶段,企业必须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那么进入超越阶段,补短板可能更为重要,它往往是企业能否表现出色甚至是能否继续生存的关键。

  改革开放40年来,无论中国企业还是中国经济,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世界500强企业中,已经不乏中国企业的身影。40年来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扬长避短。这无疑是非常高效也非常高明的竞争策略。

  但是,如果在超越阶段再靠吃老本,靠诸如劳动力成本等传统优势,发展后劲就会乏力。一方面我们的传统红利前三四十年已经逐步兑现;另一方面,随着自身实力不断壮大,国际竞争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更加复杂。因此,中国企业要想找到新的发展动力,补短板是一条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仍然存在短板。一些企业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而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能靠自己拼搏。短板不补齐,中国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就可能陷入被动。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

  与发挥自身优势比,补短板的难度可能会更大。如果说扬长避短可能在不长的时间内迎来胜利,那么扬长补短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持久战。

  首先,和发挥优势的得心应手相比,补短板要下更大功夫。就像短跑运动员,长于爆发力而短于耐力。爆发力可能与生俱来,相对好发挥;而耐力要想提高,往往要经过长期艰苦的训练。

  其次,我们的“短”常常正是对手的“长”。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定力,通过自主创新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最后,补短板往往要舍弃一些短期利益。过去,许多企业的创新热情更多集中在应用层面,确实也取得了成效。但如果仅仅局限于此,不在基础创新上下功夫,我们的企业就很难变得真正“结实”。换句话说,只热衷于赚快钱的企业很难成为优秀的企业。

  新时代呼唤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企业,而这样的企业绝不可能是一个跛足巨人,只有当我们把关键核心技术的“短腿”补上,才能迈开强健的双腿,更好地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值得欣喜的是,最近一大批优秀企业已开始在关键核心技术这一短板上发力。相信,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认识到这一点并付诸行动,中国经济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光明。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6日 19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