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胡季强:中国企业管理的最核心竞争力是中华文化

2018年08月08日14: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8月7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国管理模式50人+论坛暨第十一届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颁奖盛典在深圳举行。在以“超越:中国企业管理四十年”为主题的对话会上,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表示,中国企业管理的最核心竞争力就是中国文化。

在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管理发生的种种变化时,胡季强表示,自己是亲身经历过这段历史的。他表示,印象最深的是企业所在地政府对企业推行的一项改革叫做承包经营责任制,自己也是在1985年开始承包企业,并在三年时间里把只有一百多万的销售做到了三千万销售,把承包前的十几万利润做到五百万的利润。“承包经营责任制在今天来讲,已经是过时的东西,当时却是企业改革的起点,”胡季强说。

胡季强认为,中国企业管理的最核心竞争力就是中华文化,因为中华文化具备激发人的良善和潜能的能力。

在谈到如何把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企业管理模式中去的时候,胡季强表示,在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发现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有无尽的宝藏,这其中包括仁爱、智慧、胸怀、能量。他认为,企业家不仅自身要把这份内在的宝藏开发出来,同时还要带领团队激发出他们内心具有的那些宝藏。

“真正领悟中华文化,利用中华文化来激发自己内在的潜能,推动我们的管理升级,经营企业真正的去挖掘,经营我们员工,这股力量呈现出来会让人刮目相看,这就是我们探索中国未来的管理实践、管理模式。”胡季强说。

胡季强认为,企业的“使命”很重要,如果把个人发财、把企业盈利作为企业的根本目和使命,那这样的企业很难走得远。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