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看准硬指标 选好防晒服(消费贴士)

本报记者  祝大伟
2018年08月11日03: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暑期出游,玩高兴了,顾不上头顶的炎炎烈日,一不小心就会把裸露的皮肤晒伤。不愿意撑伞,又怕晒伤,随身带上一件轻薄的防晒服是个不错的选择。

  市面上款式多样的皮肤衣都有防晒功能吗?

  近日,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抽查了12款品牌防晒服样品,委托第三方机构检验。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消费教育指导部宗守运副研究员介绍,这些样品全部购于长春市的大型商超,价格从100余元到1000多元不等,体现低、中、高三个档次。

  检测结果显示,12款样品的纤维成分及含量、甲醛含量、pH值、耐水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撕破强力、接缝性能等的测试结果均达到标准要求,但仅有4款样品的防紫外线系数满足GB/T18830—2009《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标准的要求。

  阳光中的长波紫外线UVA和中波紫外线UVB是导致皮肤被晒伤的主要因素,前者可导致皮肤晒黑,引发皮肤衰老、皱纹甚至是癌症,后者则更多地伤害皮肤表层,导致皮肤红肿脱皮。

  “防晒效果主要体现在防紫外线性能硬指标上。”宗守运说,市场上的防晒服在防紫外线性能、标识、舒适度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防紫外线性能通常用紫外线防护系数UPF表示,UPF数值越高,防紫外线性能越好。按照GB/T18830—2009标准规定,UPF只能标注UPF40+或者UPF50+两种方式,当UPF>40,且T(UVA)AV<5%(长波紫外线透过率)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纺织品。

  看准了“硬指标”,防晒效果就有了基本保证。但是如何选购一件防晒功能不错的皮肤衣,这里的门道可不少。

  尽量选购防晒指数标示规范的防晒服。目前,市场上不少皮肤衣防晒指标标注不规范,有的干脆就没有防晒数值的标注。宗守运建议广大消费者要购买具有防紫外线标识,且防紫外线系数UPF值高,长波紫外线透过率T(UVA)AV数值低的防晒服。

  尽量挑选面料紧密、厚度适中的防晒服。面料的厚度、紧密度等都会对防紫外线性能产生一定的影响。一般而言,同种面料颜色深的比颜色浅的防紫外线效果好。宗守运介绍说,消费者当然希望既防晒又漂亮,防晒效果主要取决于防晒服的工艺,市面上的防晒服颜色多样,颜色漂亮和防晒效果好并不冲突。

  尽量选用具有透气设计的防晒服,否则穿在身上会有严重的闷热感,带来不良体验。防晒服一般都是合成纤维,通风凉爽的舒适感要打折扣。为了改善透气效果,现在很多防晒服会在身体容易出汗的地方换成透气材质的面料,或者选用孔洞面料,来增加消费者的穿着舒适度。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1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