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行发布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

金融服务可得性进一步改善

2018年08月14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王观)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显示,从2017年填报结果看,我国普惠金融稳步发展,金融服务可得性、使用情况、质量进一步改善,传统金融产品和服务已广泛普及,信息技术发展正深刻改变着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式。

  具体而言,我国基础金融服务已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银行结算账户和银行卡使用已广泛普及,电子支付迅速发展,保险产品和服务使用稳步增长,信用建设稳步推进,消费者金融素养有所提升,金融消费纠纷非诉解决机制建设取得进展,信贷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平稳增长,信贷障碍有所改善,但部分领域信贷支持有待加强。

  以账户和银行卡使用情况为例,截至2017年末,全国人均拥有6.6个账户,人均持有4.81张银行卡(其中信用卡0.39张)。农村地区个人银行结算账户39.66亿户,人均4.08户;当年新增4.05亿户,同比增长11.37%。

  报告建议,鼓励各地巩固特色做法、加强创新,因地制宜发展普惠金融;继续加强对创新创业、弱势群体等的支持;加强普惠金融领域的风险防范和管理;推动完善普惠金融相关制度和机制;深化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建设。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4日 10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