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扩大内需看亮点:传统产业 新思路新突破

本报记者  乔  栋  史自强  靳  博
2018年08月16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朱慧卿绘

  瓦斯本是让人谈之色变的“猛虎”,经过技术升级,成为质优价高的畅销产品;传统钢铁领域“触电”,线上线下一手抓,营收增长形势喜人;制造车间不只是工厂,还是可供游人参观的“博物馆”,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卖硬件产品的传统制造企业,现在也升级成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击中新的市场痛点……

  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是通过技术突破、延伸产业链,一方面是借助新模式和新业态,实现新领域的开拓。通过盘活无效低效资源、增加优质优价供给,新的发展思路给传统产业带来的远不止营收和利润的可喜涨势,更带活了上中下游的供需关系,让整个产业链进入新的发展轨道。

  技术突破,产业链水到渠成

  踩在松软的地面上,山西晋煤集团煤层气事业部副总经理赵向东手往下指:“这地下,可是我国探明储量最多的煤层气所在。”沁水煤田是晋煤集团的一块聚宝盆,蕴藏着我国探明储量最多的煤层气。煤层气,俗称“瓦斯”,是影响煤炭安全开采的“猛虎”,却也是可以被有效利用的资源。

  虽然是“猛虎”,可眼巴巴地看着这块好资源成鸡肋,晋煤不答应。

  作为国内排名领先的钢铁材料制造商和综合服务商,河北钢铁集团同样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钢铁主业生产链上,如何发掘新的价值?

  还得靠技术突破。河钢集团构建了全球技术研发平台和协同创新体系,完善技术、人才、质量、信息化与自动化四大产线支撑体系,它的自动化炼钢技术、洁净钢平台技术等多项绿色制造新工艺、新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迄今已拥有25个协同创新平台。

  在晋煤,他们研究出一套“井上井下联合、采煤采气一体化”的“两不误”抽采模式,煤炭和瓦斯可以边采边抽。在煤层气开发利用上,他们拥有100多项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申请并获得国家专利600余项。

  技术突破铺路,带来了新的产业链。

  比如高浓度瓦斯,可通过短距离管输进行发电利用。在世界最大的瓦斯发电厂——晋城寺河120兆瓦瓦斯发电厂,60余台黄色的大型箱式机器正在运行,从附近的千万吨级矿井井下抽上来的瓦斯直接送到这里发电。2016—2017年,晋煤集团瓦斯发电量近35亿度。

  2017年,世界首条亚熔盐法高效提钒清洁生产线在河钢投入运营,引领了战略资源钒的生产向绿色清洁生产转型,并入选工信部2017年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

  新的产业链带来喜人效益。在“煤改气”的背景下,煤层气自然不愁销路。“今天的价格是每吨4350元,”赵向东一脸骄傲地说:“以前,煤层气的价格还分淡旺季,一般夏天是旺季。但是今年都没有这个说法了,入夏以来一直稳定在每吨3000元以上。”

  超车不难,新模式带来契机

  山西圣点科技公司在创立之初就瞄准小众市场——指静脉生物识别技术。通过申请技术专利,桌面采集设备等高端硬件产品一度畅销。可随着公司对研发投入的加大,公司渐渐发现市场新的痛点。

  苏博远是圣点科技的创业元老。在他看来,目前,一整套的安全解决方案才是真正的市场需求。以长期以来被高度关注的银行业安保问题为例,现在,圣点科技不光销售硬件产品,还基于产品和技术,提供一整套安保方案。

  具体说来,依托于大数据后台,员工的静脉信息一次录入,即便有工作地点的调动,也无需重复输入指纹,而是直接在后台切换信息,实现“无缝对接”;智能柜员机可以记录客户信息,实现更加精准的服务;员工通道又称“AB门”,新增了“防尾随”功能;指静脉键盘,则可以通过“常用指”和“非常用指”来实现防护的升级。“这些产品都包含在整体解决方案中,通过后台实现各个环节的相连。”苏博远说。

  如今,圣点科技已经从一个硬件制造商,进化成整体方案提供商。公司也迅速成长壮大,在杭州、深圳设立分公司,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7421万元增长到去年的1.9亿元。

  模式一变天地宽。传统制造型企业转身服务型制造业,在天津,“以租代售”的模式也让更多企业尝到了甜头。

  对于制造业来说,添置大型装备、新型设备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这往往意味着要花一大笔钱,很多企业都无法承担。

  怎么办?中国融资租赁联盟召集人、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院长杨海田告诉记者,不少企业往往一次性买不起先进设备,但租得起,售后回租或者直接租赁的方式就可以帮助企业快速获得所需设备,减少一次性支付的资金压力。

  “目前,租赁资产集中分布在工业装备、基础设施及不动产、交通运输装备、通用机械设备、能源设备等领域。”天津一家精工企业负责人长期关注租赁行业,“相比直接租赁模式,售后回租模式有利于承租人盘活已有资产,降低企业负债率,对我们这样流动资金不充裕、转型要求迫切、项目多订单多的企业非常合适。”

  业态融合,老行业跨界经营

  技术突破,模式升级,小范围的突破和积累,最终会形成新的业态,给传统行业带来福音。

  在河钢集团加快营销转型的进程中,河钢云商的表现越来越引人瞩目:通过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拓展上下游市场,今年上半年平台交易总量达到3313.9万吨,同比增长30.12%;经营创收1881.1万元,同比增长79.2%。

  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浪潮下,钢铁行业积极借助“互联网+”推进转型升级,钢铁电商实现了快速创新发展。

  河钢很重视互联网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的作用,“电子商务代表集团未来发展的一个新的最活跃的元素,也是集团嫁接到现代商业网络平台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通过发展壮大河钢云商,促进传统营销模式的转变,跟上新一轮商业模式变革和营销渠道创新的步伐。”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说。

  目前,河钢钢材现货资源全部实现了网上销售,2017年在线交易量突破5800万吨。

  新业态席卷着各行各业。这边是钢铁企业借助互联网的春风搞起了电商,那边是生产车间跨界旅游。

  在天津,人们曾经的结婚“三大件”——“飞鸽”自行车、“海鸥”手表以及“牡丹”缝纫机这些老品牌,如今也成了天津旅游名片,是天津工业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天津,这成了旅游新时尚:在海鸥集团的手表博物馆里,从最早的滴水计时、沙漏计时,到外国滚珠钟、骨架钟,再到新中国制造的第一块手表——“五一”手表……一个行业的发展历程尽收眼底。而在空客天津总装厂房,游客可参观空客飞机从部件到总装的整个过程,进行一场航空工业的科普之旅。

  天津国旅工业游讲解员韩丽介绍,目前空港经济区已推动应大皮衣博物馆、雪花啤酒博物馆、天津纺织博物馆等7家工业旅游景点建设成为AAA级旅游景区及天津市工业旅游示范点。目前,全区有条件开展工业旅游的企业共26家,较2015年增加10家,形成了7条各具特色的工业游路线,两年来累计接待游客32万人次,景点数量及游客人数稳步增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6日 10 版)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