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黑中介被判黑社会”敲响行业警钟

戴先任
2018年08月17日09:28 | 来源:燕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中介被判黑社会”敲响行业警钟

  一度盘踞在武汉市中南、亚贸一带的一伙房屋中介,引发“纠纷”报警多达数百起,几乎天天扯皮,这样还能做生意?武昌警方深入调查后发现,这伙黑中介以“纠纷”滋事为职业,蓄意坑害房客、欺诈房东,非法营业额高达3000余万元,“纯利润”超过1000万元。8月15日,武昌区法院一审判决该团伙为黑社会性质组织。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该案是全国首例判决黑中介团伙犯黑社会性质组织罪。(8月16日《楚天都市报》)

  这伙黑中介在租房中介合同条款里暗设陷阱,收完钱就毁约,不断滋扰房客,引发“纠纷”报警多达数百起,他们一边欺诈房东,一边又坑害房客,如他们在租下房东的房子后,非法隔断成胶囊房转租赚取差价,非法营业额高达3000余万元,获利高达1000万元。表面来看,这些“纠纷”不过是合同纠纷,实际上,这已经是敲诈勒索,而且这伙黑中介还采取言语威胁、辱骂殴打、半夜敲门、扔垃圾、拉闸限电等犯罪手段,逼受害者就范,以达到牟取不当得利的目的。

  武昌区法院判决该团伙为黑社会性质组织,非常恰当。这伙黑中介,早已不是简单的欺骗、敲诈,房屋中介职业只是他们披上的外衣。正如法院判决,这伙黑中介,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等七项罪名。表面来看,他们有着房屋中介的“正当职业”,但现实中,房屋中介不过是他们为了牟取暴利掩人耳目的手段。正因为有着房屋中介的合法身份,让他们的不法行为有着较强的隐蔽性,能让房东、房客更容易相信他们,从而上当受骗,而在他们坑害房东、欺诈房客之后,还往往能以“合同纠纷”为名全身而退。

  在大城市,每年有数以万计、数以几十万计的年轻人需要租房,房屋中介也就成了一个有旺盛市场需求的行业,但不少城市的房屋中介行业良莠不齐、鱼龙混杂,黑中介屡见不鲜,武汉这一伙人,就是黑中介中的典型。这些黑中介的存在,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社会危害大,影响了城市形象,很多满怀希望来城市就业创业的年轻人,迈进社会的第一步,可能就掉进了黑中介挖下的坑。

  这起案件成了黑中介团伙在全国首例被判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案件,很有警示意义,给中介行业敲响了警钟。对于房屋中介来说,需要遵纪守法,不能逾越法律边界,要汲取武汉这一伙黑中介的教训。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要彻查中介行业,肃清行业乱象,对中介行业加强监管,对于黑中介,要敢于出手,同时更要防范一些黑中介蜕变成黑社会性质组织。对于具有黑社会性质的黑中介,也要能依法予以打击,不能养痈成患,不能再让黑社会披着房屋中介的外衣欺骗、敲诈房客。要能像此次武汉警方一样,揭开这些黑中介的画皮,让他们受到应得的惩罚。法治社会容不得任何黑社会性质组织横行,也不允许有黑中介的存在。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