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区块链技术渗透不同场景 首个区块链专用发票电子化项目上线

2018年08月18日11: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张文婷)区块链技术正在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场景中。近日,全国首个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项目正式上线运行,不仅帮助税企双方在发票管理上实现降本增效,更打通了企业采购中的对账支付环节,实现了企业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的升级。

据了解,“营改增”以来,随着企业开具和接收的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数量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企业也面临着用户体验差、发票风控成本高、发票管理效率低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即使推广了电子发票,由于存在电子可复制、入账报销难等问题,电子化发票发展也受到一定制约。

区块链技术的加入恰好解决了这一痛点。据此次项目的参与方中国太保集团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潘艳红表示,开票电子化、受票电子化,是保险经营全流程电子化的两个重要环节。与传统电子发票相比,区块链分布式、难以篡改、共享账本的特性,可以大大降低信息价值传输的成本,票方、受票方都是链上的节点,每个节点都可以同步共享与税局端一致的发票信息,打通发票信息壁垒,报销用户可以直接运用取得的结构化电子数据,无需手工填写发票信息,无需担心纸质发票保管难题,用户体验将获得大幅度改善。

此外,基于区块链防篡改的巧妙设计,链上的各个节点基本上都无法擅自修改发票信息,杜绝了虚假发票,企业的发票风控成本大大降低。这也是区块链电子发票与传统电子发票最大的不同之处。

区块链对于电子发票的全程参与,还可对发票相关的各个环节创建更清晰的追踪渠道,呈现一张发票完整的生命周期。借助区块链可追溯的特性,企业可以准确地获取与每张发票相关的流程,在事前、事中、事后对发票准确定位、精细管理。

据潘艳红预测,在推广区块链专票电子化后,未来的发票管理将更加节约、更加合规、更加智能。中国太保还将与京东在区块链专用电子项目深度合作,实现企业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的升级。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