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青年报:中国股市一定能走出“背离”

樊大彧
2018年08月20日08: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股市一定能走出“背离”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来自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支撑,构成了中国股市最坚固的底线。股市调整已近尾声,在各种有利因素支持下,中国股市已经开始孕育走出背离的力量,从长期角度看,股市必将同步于经济发展的脚步。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最新数据。总体来看,当前中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过,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的股市,近期表现依旧疲弱,上周沪指跌幅近5%。

  中国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虽然投资、消费、就业等领域一些个别数据有所波动,但短期数据的波动实属正常,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在稳步增长,随着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低水平产能、无效供给加快退出市场,行业发展环境还将持续好转。同时,经过半年多的连续调整,A股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然而,近期股市却连续下跌,令众多市场人士感到困惑不解。

  当前中国股市不仅与宏观经济总体发展态势相背离,与一些主要经济体的资本市场走势也不一致,同样受到贸易摩擦冲击的欧洲各国及日本股市近期均比较稳定,表现明显强于跌跌不休的中国股市。

  其实,中国股市出现“背离”也存在一定合理性。首先,自2016年初至2018年初,A股经历了两年时间的缓慢上涨,大盘指数虽然涨幅不大,但是包括一些权重蓝筹股在内,一批股票涨幅巨大。股市有涨就有跌,从下跌幅度和时间看,本轮调整仍属正常范围。

  其次,贸易摩擦为我国资本市场平添了一些不确定性,一些利空因素反复出现,不断对股市形成干扰。另外,受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走弱,也对股市形成压制。

  客观地看,受下跌惯性影响,股市还存在进一步探底的风险,甚至不排除部分股票还有一定的跌幅。但是,当前A股正在获得逐渐增强的,来自技术面、政策面以及基本面的支撑。在各种力量支持下,中国股市一定可以走出背离,逐步展开一轮强有力的大反弹。

  从技术面分析,A股各主要指数自今年初调整以来,跌幅少则25%,多则30%,已经没有大的下跌空间。A股已成为全球股市价值投资的洼地,外资正在持续流入。在内资方面,市场也将不断迎来新的长期资金,有消息称,中央单位职业年金托管人评选工作正在进行,职业年金入市在即,有分析认为股市由此将迎来逾千亿元长期资金。仍在底部徘徊的股市,在各路资金的支撑下,一旦时机成熟,必将走出一波强劲的恢复性上涨行情。

  在政策方面,上周证监会放宽外国人A股开户限制,境内工作外国人均可办理。这则利好消息虽然对市场影响有限,但是管理层借此向市场释放的政策信号,却不可小视。此前中央有关会议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做好“六个稳”,其中之一便是稳金融。面对风险挑战,中央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密切关注着市场变化。市场运行到当前位置,投资者已经不宜继续悲观,而应做好准备以迎接随时可能出现的积极变化。

  来自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支撑,构成了中国股市最坚固的底线。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进行,供求结构性矛盾明显改善,经济增速逐渐企稳,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韧性和可持续性显著增强,同时,国内消费市场持续活跃,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已提高到78%。这样的经济发展势头对股票市场的正面支持作用,不言而喻。

  股市调整已近尾声,在各种有利因素支持下,中国股市已经开始孕育走出背离的力量,从长期角度看,股市必将同步于经济发展的脚步。当前中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一个稳定的金融市场环境必不可少,中国股市也一定会进入一个更为健康、成熟的运行模式。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