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多地开展试点却进展缓慢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卡”在哪

2018年08月20日08:3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多地开展试点却进展缓慢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卡”在哪

  在全国范围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需求越来越多。但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会产生业主意见不统一、资金筹措难协调、后期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财政补贴对推进旧楼加装电梯的作用不容小觑,很多老旧小区居民在期待早日用上电梯的同时,非常关心相关补贴政策

  “从2015年开始,我们就为加装电梯奔走,加装计划曾三度搁浅,如今终于圆了‘电梯梦’!”近日,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的张老师再也不用为上下楼梯而发愁了,今年80多岁的他终于能乘坐电梯到楼下散步,张老师所在小区也成为济南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成功范例。

  实际上,在全国范围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求越来越多。但在加装电梯过程中,会产生业主意见不统一、资金筹措难协调、后期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针对这些百姓普遍关心的难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人士。

  据张老师介绍,他们小区所在单元加装电梯预算为49.5万元,3楼居民每户交5万多元,从3楼算起,每增高一层,每户多交5000元。这笔支出在张老师儿子眼里“物超所值”,他认为加装电梯后,既消除了老年人出行隐患,而且还给房屋带来了可观的升值空间。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生事物,无论是对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还是对社区环境的改善都具有积极意义。”山东大学社会学家王忠武认为,老楼加装电梯民生意义重大,业主不需要搬迁就可以在原地居家养老,有利于维持住户社交关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当前,全国各地陆续出台旧楼加装电梯相关政策,让很多想安装电梯的业主看到了希望,浙江、辽宁两省及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但“只听楼梯响,难见人下来”,增设电梯总量均不过百。电梯安装工作进展缓慢,一个重要原因是安装电梯受益人群不同,业主意见难统一。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山东省宁津县电梯企业抓住市场机遇,设计研发成熟旧楼加装电梯方案。最近,他们在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加装电梯时,受到了小区居民欢迎。宁津富士制御电梯北方区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安装电梯技术已经不是难事,最难的是协调业主意见。

  对此,房产专家、山东光大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怀勇表示,解决这个问题要做好前期协商工作,对投资预算、钱怎么摊、后期维护费用等关键问题要提前规划,避免安装电梯产生纠纷。朱怀勇建议,单靠小区业主协调会有一定困难,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等部门应该加强协调,予以正面引导。

  小小一部电梯,考验着政府的智慧。据济南市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出台的政策比较灵活,在征求业主意见时除了“同意、反对”外,还增设了“不反对、不参与”,有利于业主达成一致意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财政补贴对推进旧楼加装电梯的作用不容小觑,很多老旧小区居民在期待早日用上电梯的同时,非常关心相关补贴政策。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已经在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5个地市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为鼓励试点城市率先示范,山东省级财政按照每加装1部电梯给予25万元补贴,试点城市可按加装电梯总造价40%给予财政资金补助,补助上限不超过25万元。一位参与加装电梯项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财政补贴试行办法过于笼统,实施细则还在完善中。

  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电梯技术研究室主任恩旺看来,加装电梯可能带来遮光、噪音、出行等方面的问题,低楼层住户一般持反对态度,希望社会各界一起努力,消除他们的顾虑,同时相关部门要研究后续管理问题,形成切实可行的方案。(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