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被审计人眼中的审计人:只找问题不找茬

哈瓦纳 许昱恒
2018年08月20日08:58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被审计人眼中的审计人:只找问题不找茬 推动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标

   2018年5月, 由16位来自不同审计机关的审计人员在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的牵头下,走进了某央企审计现场,开始了对该央企的审计工作。虽然审计组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管理难度大等问题,这群审计人和往常一样依旧出色地完成了繁重的审计任务。

   到底被审计人眼中的审计人是什么样的呢?当大学生记者们有幸走进央企审计现场时,饶有兴趣地采访了该央企的相关工作人员。

   “一听来审计,我们最初的反应是,审计就是来“找茬”的。这显然,直接把审计组和被审计单位放在对立面上。”该企业一名配合审计的工作人员小徐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实际上,通过我亲身接触,审计人不是仇人更不是敌人,而是真朋友、真亲人。只有自己的亲人和朋友,才会真正帮助你发现问题、直面问题,甚至解决问题。在我看来,他们只找问题不找茬。”

   小赵是该央企的一名内部审计人员,多次配合审计署的审计工作。作为一名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她坦言刚开始的时候对审计署审计人员入驻他们企业审计并没有清晰的认识,甚至有一些误解。“可接触后我发现,审计组的同志是来发现问题和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不针对任何人、任何事。他们并不是来找麻烦的,推动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标。”小赵说道。

   在和审计组接触过程中,很多细微的小事触动了小赵的心。她回忆说,“审计人员很敬业,因为这次审计时间有限、任务很重,我还记得审计组的曹处,两个多月只回了家一次。他们一周休息一天,通常晚上9点或者10点下班都算早的,讨论到后半夜也是常有的事儿。”小赵回忆道,“感觉审计组的同志们很熟悉我们企业的财务和经营状态,后来和他们交流时我才知道,他们在进审计现场前的审前调查阶段就下足了学习的功夫,光查阅的资料就有一万多份。”在审计中,她与审计人员有时也有争论,“但他们总是很耐心地和我们沟通交流并听取意见,在我看来,这就是文明审计。”

   除了敬业之外,小赵对审计组廉洁自律的作风也是印象深刻。“审计组进点第二天,我就发现在我们企业很多显眼位置张贴了审计 ‘八不准’工作纪律。另外,审计组和我们一样吃员工食堂,坐地铁上下班。他们还和酒店签订协议,让酒店承诺不接受审计组以外的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的补贴。”小赵说。

   小赵表示,审计人员不仅用言行感染了她,在业务上也给了她很多的帮助。通过这次审计,小赵提升了对审计工作的认识,“作为一名内部审计人员,审计人员的政治站位要高、视野要开阔,要从国家政策落实的角度来开展和推动工作。此外,还要及时充分运用先进的审计技术,这点审计组确实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先进经验。”

   作为一名近年来已经三次负责审计组后勤工作的“熟手”,小徐关注更多的是审计人员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评价自己和审计组接触的经历时,徐巍巍用了三个词“震惊、感动、学习”。震惊是因为她没有想到审计组在工作中是那么的纪律严明,而在生活中却是那么平易近人。“审计组很多的故事都让我鼻酸。还记得有一次北京下大雨,一会城市就变成了一片汪洋。我以为审计组的同事们不会来了,没想到最后大家都准时到了办公室。一位小女孩让我印象最深,她挽着裤腿,鞋里都灌满了雨水,走路的时候发出噗嗤噗嗤的水声,裤腿也湿了一半。”说到这里,徐大姐不时地夸赞,这样的敬业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在被问到她最想对审计同仁们说什么话的时候,她动情地说了句“辛苦和保重”。简单的文字里流出的是他们和审计组审计人员深深的“审计情”。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