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韩俊: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 必须要做到“7个坚持”

2018年08月20日10:5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朱江)“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未来三年,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越往后难度越大,平均每年需要减贫1000万人以上。扶贫工作中还存在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措施不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扶贫资金违纪违规使用等问题。”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的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指出。

韩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采取超常规的举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脱贫攻坚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53万,贫困县摘帽100多个,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提高、获得感明显增强,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元绍达 摄)

韩俊强调,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必须要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做出了新的部署。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央决定出台《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顶层的政策设计、强化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以便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有效开展,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韩俊提到,这个《指导意见》是今后三年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指导意见》明确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提出必须要做到“7个坚持”,也就是:要坚持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扶贫同扶智相结合;坚持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坚持脱贫攻坚与锤炼作风锻炼队伍相统一;坚持调动全社会扶贫的积极性。

《指导意见》提出,实施好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一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特别是强调我们的各项政策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要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的发展条件、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的特殊困难,着力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各项政策的倾斜力度。二要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指导意见》提出要从10个方面强化各项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举措。这10个方面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力推进就业扶贫,深入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加强生态扶贫,着力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强化综合性保障扶贫,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行动,开展扶贫扶志行动。《指导意见》提出要从4个方面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的短板,即加快实施交通扶贫行动,大力推进水利扶贫行动,大力实施电力和网络扶贫行动,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加强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和科技等各个方面的支撑保障,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攻坚。

韩俊指出,下一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旗帜鲜明地抓落实,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压实攻坚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打造过硬的脱贫攻坚工作队伍,强化各项支持保障措施,完善脱贫攻坚督战机制,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切实提高贫困人口的获得感,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的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