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有些网红海淘药跟假药一样危险!

2018年08月22日08:59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些网红海淘药跟假药一样危险!

  日本感冒药、德国咳嗽药水、泰国减肥药……近来,一些网红海淘药日渐在朋友圈走俏,成为不少患者的购药首选。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网红海淘药非但没有所谓的“神效”,药品安全还难以保障,有的甚至会延误、加重病情。

  网红海淘药“立竿见影”?

  因工作长期面对电脑,福建市民小阳(化名)经常感觉眼睛干涩,恰好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在卖一款日本某品牌的眼药水,听信了商家“立竿见影”的效果宣传,小阳立即买了一瓶。

  “使用一两天后眼睛干涩症状就缓解了,但过了一个星期,眼睛突然比使用眼药水之前还难受,甚至出现了视觉模糊的症状。”小阳吓坏了,赶紧到医院看病,结果被医生诊断为角膜溃疡。

  不仅白花了冤枉钱,还导致病情加重,像小阳这样盲目迷信网红海淘药的人不在少数。记者在网上看到,日本眼药水、泰国腹泻药等网红海淘药很走俏。

  我国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进口,须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审查,经审查确认符合质量标准、安全有效的,方可批准进口,并发放进口药品注册证书。”药品进口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进出境人员随身携带的个人自用的少量药品,应当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并接受海关监管。”

  “私自售卖网红海淘药,应该按照非法销售假药来处罚。”华西医院临床药师于磊说。

  网红海淘药“高大上”?

  记者了解到,网红海淘药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美好,实际存在不少问题。

  来路不明,有的甚至套个国外的“马甲”。记者在一个出售进口药的微商的朋友圈看到,有治疗静脉曲张、甲亢、乙肝的各种进口药物,其中不少药物的说明都标注了“目前全球最好”“处方药”等字样。但一位朋友圈代购人员透露,一部分所谓网红海淘药本身就是国外机构在未获生产许可情况下非法生产的,一些是以保健食品冒充药品的。

  效果难辨,使用不当反受其害。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林友宁说,他曾接诊过一位患者,在网上买了海外某品牌药茶,服用几个月后出现肝功能异常。经诊断后发现,该患者体质虚寒,长期服用的网红海淘药也性寒,导致肝功能损伤。

  隐蔽性强、流动性大、维权难。记者了解到,这些网红海淘药大多通过QQ群、网店、微信等方式,在熟人之间或依靠口碑销售,日常监管难度非常大。

  网红海淘药为什么泛滥?

  目前,比较走俏的网红海淘药主要集中在儿童类用药、减肥类药、日常喷雾药水等药物类型,日益在网络上泛滥,亟待多方合力加强监管。

  “治病一定要确保药物对症。作为患者,不要听信夸张的宣传,盲目迷信所谓的网红海淘药。”于磊说,其实很多网红海淘药在国内都有对应或者替代的药物,没必要非要用这些外国药。比如,网红海淘鼻炎喷雾,在国内就有布地奈德鼻喷雾剂(雷诺考特)可以使用,效果也不错。

  专家还建议,要加大行政监管力度。行政监管部门应公开多渠道的咨询和举报平台联系方式,同时对消费者举报的违法售卖行为积极进行查处,给予严厉打击;若售卖行为人的行为已触犯我国刑事法律的,公安部门应从严追究其刑事责任,从而净化进口药品市场。 据新华社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