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成功研制4米量级碳化硅反射镜

2018年08月22日10: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长春8月21日电  (记者祝大伟)21日,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4米量级高精度碳化硅非球面反射镜集成制造系统”通过项目验收。

  项目验收专家组表示,该项目解决了大口径碳化硅非球面反射镜制造难题,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米量级碳化硅非球面反射镜集成制造系统,是我国在大口径光学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为空间大口径光学系统的研制解决了核心技术难题。

  大口径高精度非球面光学反射镜是高分辨率空间对地观测、深空探测和天文观测系统的核心元件。大口径高精度碳化硅非球面反射镜制造关键技术瓶颈在于碳化硅材料制备、非球面加工检测以及高性能改性镀膜三方面。研发团队完成了这三方面的制造设备研制与制造工艺研究,突破了多项镜坯制备关键技术。据介绍,这是目前公开报道的世界上最大口径碳化硅单体反射镜。该制造系统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该制造领域的技术水平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2日 12 版)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