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平安发布《智慧城市白皮书》:倡导智慧、智理、智效理念

2018年08月22日13: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8月21日,在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中国平安集团撰写的《平安智慧城市白皮书》正式发布。自2008年智慧城市被首次正式提出以来,转眼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耕耘,一书回顾,今日的白皮书发布对于智慧城市建设历程而言,可谓是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平安智慧城市白皮书》旨在提出一整套全面、体系化、有高度、可靠的方法论和解决方案,以“智慧、智理、智效”为思想主线,从“政府、市民、企业”这三大视角出发,助力打造满足国家、社会、民生需求的中国智慧城市标杆。白皮书从平安的理念、城市的智慧、工程的智理、标准的智效和五大辅助章节,详细阐述了平安的智慧城市整体框架。

第一章“平安的理念”阐述了平安在新时代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思路和方法,形成“智慧、智理、智效”三位一体的理念。第二章“城市的智慧”介绍了平安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的方法论,因地制宜设计城市顶层设计规划方案。第三章“工程的智理”展示了平安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核心内容,包括面向政府的智慧治理系列、面向市民的智慧民生系列、面向产业的智慧经济系列三大核心体系。第四章“标准的智效”提出了平安智慧城市评估体系,对实施效果监督检验,并作为改进的基础。 第五章“必要的辅助”聚焦建设过程中的品牌经营及资金准备,为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护航。

平安智慧城市以协助政府打造“城市即服务”的治理新模式为目标,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与“以人为本”、“共同治理”等理念相结合,推出面向政府的智慧治理系列方案,包括助力提升地方政府“顶层规划、执政管理、智能决策”水平的智慧政务;打造完善“事前预警、事中处置、事后查处”财政管理体系的智慧财政;推进通关执法高效化、贸易服务便捷化的智能口岸;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环保。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安力求让新时代智慧城市建设做到顶层设计规划“说得出来”、建设运营管理“做得出来”、效果监督检验“评得出来”,将“认知—实践—提升”的新模式不断迭代,让智慧城市变成会思考的“智合体”。通过“三智一体”,让平安的新时代智慧城市变成一个有规划、能落地、见效果,自我学习、自我改进的生命有机体。

“有规划”即平安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的方法论,从城市历史、产业、人口、经济等特点出发,结合城市周边地缘经济的优缺点,因地制宜的设计城市顶层设计规划方案。

“能落地”是平安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核心内容,包括面向政府的智慧治理系列、面向市民的智慧民生系列、面向产业的智慧经济系列三大核心体系,共计15个核心业务模块。每个业务模块均包含了当下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平安给出的解决方案,确保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全面、有效、可落地。

“见效果”即平安智慧城市评估体系,包括评估方法、评估流程、评估指标等,确保对智慧城市实施效果的监督检验,并作为持续改进的基础。

从2012年住建部正式启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到2014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首次把智慧城市建设引入国家战略规划,智慧城市的实施在国内迅速升温。全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超过76%的地级城市,超过500座城市,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中国已逐步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最大的“试验场”。

近年来,平安智慧城市相关解决方案已经深入落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作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推进“智慧财政”的企业,平安与南宁、广东、深圳等多个省市合作探索现代财政云,帮助地方政府实现“增收、节支、保全、控债、规划、信息”六大目标。其中在南宁上线半年来,已累计为南宁市国有企业直接节约融资成本超过3700万元。

智慧医疗领域,平安医保服务聚焦医改重点领域,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好的科技驱动管理式医疗服务平台,覆盖全国超过250个城市,涉及数亿人口的政府医保,提供控费、账户管理等各类服务,大大降低了医疗成本支出,提升市民的医保服务质量。

在公共健康领域,平安为深圳、重庆等多个城市建立疾病防控、预测及预防体系,利用全面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和全球先进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建立了传染病、多发病、慢性病预测和防范管控模型。

专业,让城市更美好。在推动“智慧城市”发展中,平安以服务的视角、创造性提出了“智慧、智理、智效”的知、行、果合一体系,并持之以恒用实践加以推进。目前平安掌握了一大批核心专业技术,更加有底气迈向这一领域。平安的五大核心技术,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云平台,已达全球领先水平;比如其中脸谱识别准确率99.8%,高居全球首位,声纹识别准确率超99%。

文艺复兴带来了佛罗伦萨的崛起,工业革命改写了伯明翰的历史,如今,一场科技旋风带来了不再是单个城市的变化,而是全球城市的变革。全球智慧城市的发展已从概念阶段全面进入规划乃至实施落地阶段,越来越多国家将智慧城市纳入国家战略并推进。

“科技创新、回馈社会”将平安不变的主题。中国平安将以一如既往怀抱感恩之心反哺社会,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实体、服务大众”为己任,以“专注为明天”为理念,将30年来积累的业务经验和科学技术资产投入到新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成为智慧城市系统化、专业化的运营者。

(责编:仝宗莉、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