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关总署:畅通物流通道 推动“一带一路”贸易便利

2018年08月22日14: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孙阳)日前,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以来,从2013-2017年,我国与沿线国家外贸增速高出同期外贸整体增速1.4个百分点。而2018年前7个月,与沿线国家的外贸增速则高出整体增速2.7个百分点。

作为国际贸易物流链条上重要一环,海关不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为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提供助力。积极支持中欧班列的开行与运营。推动班列境内、境外双通畅。境外与班列沿线国家海关建立通关协调机制,发起“关铁通”合作倡议,中哈“关铁通”项目试点测试成功,中俄“关铁通”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境内有效发挥多式联运对中欧班列的促进作用,支持在西安等11个中欧班列重要节点城市设立多式联运中心。1到6月,中欧班列共开行4475列,同比增长59%。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9000列,开行线路达60多条,覆盖大部分省份。

同时,海关积极推进跨境运输便利化,推动我国于2016年7月正式加入《1975年国际道路运输公约》。

2018年5月,在霍尔果斯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二连浩特公路口岸、满洲里公路口岸、绥芬河口岸和大连港口岸6个口岸正式启动试点实施公约。据测算,使用TIR证运输可节省通关时间30-80%。大力推动中欧陆海快线沿线国家通关便利化合作,中欧陆海快线海关合作被纳入中国—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合作框架。

在此基础上,我国牵头做好原产地、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等议题的谈判工作,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自贸协定项下的制度对接、交流合作、技术磋商,制定便利合法贸易的贸易规则。

2017年17个优惠贸易安排减让税款644.3亿元,增长31.3%,使企业享受高水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红利。

截至目前,我与35个国家(地区)达成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安排,我国AEO企业货物出口至互认国家(地区)时,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降低了50%以上,2018年上半年,对互认国家(地区)的出口额占我出口总额37.4%。

截至2018年6月底,在“一带一路”沿线33个有AEO制度的国家中,我已与14个国家实现互认,与其余19个国家正在加紧进行互认磋商谈判或沟通互认合作意向,力争于2020年前实现与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已建立AEO制度且有合作意愿的国家海关的AEO互认。推进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项目,目前已在中欧10个国家和地区实施,参与口岸达27个,有力促进中欧贸易安全与便利。推进中哈、中吉、中塔边境口岸相继开通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对双方农产品运输车辆贴上“绿色通道”标识,两国海关等部门共同给予快捷通关监管和服务措施,有效降低了通关时间,节约了企业通关成本。

在推动“一带一路”海关执法与守法、贸易安全便利、应对新兴事物等合作方面,海关在中英合作备忘录框架下,双方互换风险信息联合打击非法香烟,2018年协助英国海关查获9个集装箱,约7005万支非法香烟,涉及税款约2.1亿元。

同时,与沿线国家(地区)海关加大情报交流、联合执法力度,倡议并发起“和平女神”“天网”“大地女神”等联合执法行动。2017年同菲律宾等海关携手查获894公斤冰毒,同马来西亚海关合作查获3吨象牙、13吨穿山甲鳞片。

2018年,在全球倡议发起打击固体废物走私的“大地女神”第四期国际联合执法行动,13个国际组织和75个成员海关参加联合行动,目前已经查获210多起刑事案件,系列情报交流、联合行动和案件协查取证工作在陆续开展。在中国海关倡议下,大湄公河次区域中越老柬缅泰达成一致将于今年9月开展打击毒品走私的“湄龙行动”,填补了海关在该区域开展联合执法合作的空白。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