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亚洲超级富豪哪家强?华裔低调务实,印裔享受炫富

2018年08月24日08:2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洲超级富豪哪家强?华裔低调务实,印裔享受炫富

  原标题:亚洲超级富豪哪家强?华裔低调务实,印裔享受炫富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辛斌,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吴硕】近日,以亚洲富豪家庭为故事背景的喜剧电影《摘金奇缘》在北美热映,引发人们对亚洲富人群体的好奇。得益于快速的经济增长,亚洲如今确实有大量亿万富豪以及富豪家族,但这些富人的生活到底如何?真如电影中那样充满香车豪宅和浮夸场面吗?

  新加坡富豪行事低调

  《摘金奇缘》的英文原名可直译为《疯狂的亚洲富豪》。故事发生在新加坡,片中主人公的生活里充满名车豪宅、私人飞机以及游轮派对等。然而真正的新加坡亿万富豪,其实生活方式非常传统而保守,对外鲜有露富之举。

  据法新社22日报道,新加坡首富、地产大亨黄志达祖籍福建莆田,出身名门望族。黄志达的父亲是新加坡远东机构及信和集团创办人,他则与久居香港的哥哥黄志祥共同掌控着119亿美元的巨额资产。而作为国家首富的黄志达是一位极其虔诚的基督徒。他性格恬淡、为人谦和,丝毫不以巨额财富为傲。

  即便是白手起家、靠个人打拼出人头地的有钱人,也很少沾染“暴发户”式的习性。现年91岁高龄的新加坡富商吴清亮幼年家境贫寒,从五金店推销员做起、通过涂料公司发家,现今以85亿美元的净资产位列新加坡富豪排行榜三甲之一。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生平只对水上项目情有独钟,偏爱帆船和游艇。对于其他形式的享乐,老爷子表示“都没兴趣”。

  现年65岁的新加坡投资家林荣福出身普通家庭,以25亿美元的身家位列《福布斯》2018年新加坡富豪榜第12位。林荣福靠做股票经纪人发家,他在各领域的投资为业内熟知,但媒体对他的私生活几乎一无所知。原来,这位富豪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且长期谢绝采访。外界对他的了解仅限于“爱看球”和曾尝试收购英超利物浦队等。

  在国外知名论坛“Quora”上,一则获得大量点赞的网友发言称,《摘金奇缘》的原作小说对新加坡富豪的了解其实“连皮毛都算不上”。这一群体的隐秘和低调几乎达到与世隔绝的程度。绝大多数国民对他们的生活一无所知,对他们财富的理解也仅限于房产不少。

  印度富豪有钱任性

  彭博新闻社上月发布的世界25大富豪家族中有3个亚洲家庭,分别是亚洲新晋首富、印度信实集团总裁穆克什·安巴尼家族,香港新鸿基地产的郭炳联家族以及韩国三星集团的李秉喆家族。虽然《摘金奇缘》中的新加坡富豪令人惊叹,但其实印度才是目前亚洲富豪家族最多的国家。根据《福布斯》2017年公布的富豪排行榜,全亚洲最富有的50个家族中有18个来自印度,这已是该国富豪家族第三次在该榜单“霸屏”。

  印度有钱人对“露富”并不避讳,甚至十分享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印度有钱人在奢侈品上不吝钱财,钻石珠宝、豪车名表几乎是有钱人的必备品。有调查显示,印度的珠宝市场价值早在2011年就已高达51亿美元。印度有钱人还钟情于购买豪车,此前主要是日本车和德国车,但近年来法拉利等豪车的销量也大幅上升。相比之下,印度富人对于彰显“品位”的艺术品似乎不太感兴趣。

  英国《独立报》称,印度社会的“炫富”之风长期存在,印度前总理辛格都曾呼吁有钱人“低调些吧,别再炫了”。然而,进入社交媒体时代后,该国又兴起“网上炫富”。有钱的富二代争相在网上晒手机、化妆品和奢华旅行。印度首富家族的穆克什·安巴尼曾豪掷6000万美元为妻子购置私人飞机。有媒体称,拥有私人飞机似乎是印度亿万富豪的显著标志之一。

  华裔富豪子女争气

  在《福布斯》的2017年亚洲富豪家族排行榜中,除了印度,大部分家族来自中国香港和东南亚各国。这些东南亚国家的富豪家族、甚至首富家族,大多祖籍为中国,靠实业起家。比如排名第4的泰国谢国民家族祖籍广东,其家族管理的正大集团是世界最大的饲料生产及养殖企业之一。印尼首富黄氏家族祖籍福建,靠卖香烟起家。菲律宾首富施氏家族也来自福建……

  《福布斯》称,很多上榜的亚洲家族如今都由新一代掌舵人推动企业发展,而且前进方向经常出人意料。这些家族也因此保持着影响力和成绩。亚洲富豪家族的一些年轻后辈甚至在家族企业之外,自己闯出了成绩。菲律宾首富施至成的长孙霍华德·施曾从事投资分析工作,今年30岁的他2016年独立创建一家自助仓储公司。“我们家一贯的传统就是,你必须在家族以外的企业工作。”他曾表示,希望凭自己的本事赢得尊重,而不是仅仅因为他是老板的孩子。此外,泰国谢氏家族和印尼黄氏家族的后代如今都自己创业,为家族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称,富豪家族统计未将白手起家的富豪或只有单一继承人的家族算在内,因此缺少中国内地富人的身影。中国的富豪目前还普遍比较年轻,但却从来不缺少外界关注。23日,有消息称《摘金奇缘》将拍续集《中国富豪女友》,讲述女主角赴上海寻找父亲的经历。到时,亚洲富人的形象和经历,应该又会引发关注。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