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滴滴顺风车今起全国下线

李涛实习生戴幼卿
2018年08月27日08: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滴滴顺风车今起全国下线

  8月24日,温州乐清女孩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嫌疑人系顺风车司机,且案发前一天曾被投诉未得到处置。8月26日,温州警方通报此案的处警经过和细节。经法医鉴定,受害人系被匕首刺颈动脉断裂致死。

  8月26日下午,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目前,滴滴公司已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同时免去分管顺风车事业部和客服的两名高管职务。

  警方向滴滴索要司机信息未果

  温州女孩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后,网传“亲友接到女生求救后马上报警,警方说没有车牌号和司机电话不予立案”。26日凌晨,温州警方通报称,经询问报案人朱某某和受害人家属、调阅接警大厅视频和报案记录、相关通讯记录等,不存在此情况。

  此案最早的报警记录是:8月24日16时22分,受害人的朋友朱某某到永嘉县上塘派出所报案,称赵某某13时许从乐清乘坐顺风车前往永嘉上塘,但其间电话关机失联,且未到永嘉。报案前,朱某某已与滴滴客服联系,得到回应称一小时内回复。民警通过公安信息平台查询赵某某轨迹,并尝试联系赵某某,发现其手机已关机。

  随后,民警通过朱某某手机联系滴滴客服,并表明警察身份,希望了解赵某某所乘坐顺风车的车主及车辆信息,得到回应称安全专家会介入,要求继续等待。其间,客服向民警反馈称,赵某某13时许预约了顺风车,已于14时10分取消订单,并未上车。民警怀疑赵某某中途取消订单,再次要求了解该顺风车司机联系方式或车牌号未果。

  24日17时32分,朱某某向民警反映,其另一朋友在微信上收到赵某某发出的求救信息。随后,上塘派出所民警得知赵某某家属已在乐清当地派出所报案,及时联系了乐清警方,表示将积极配合工作。

  受害人被匕首刺颈致死

  24日17时30分许,赵某某家属向乐清虹桥派出所报警称其女儿失联。经初步了解后,民警于17时36分用接警电话与滴滴平台联系,客服称需3至4小时提供查询结果。在民警表示情况紧急后,滴滴公司同意加急处理。18时13分,在向滴滴公司提供介绍信以及两名民警的警官证等手续后,乐清警方收到了滴滴提供的当事顺风车车牌号(川A31J0Z)及驾驶员信息。

  乐清市公安局启动重大案事件处置机制,成立专案组,并向温州市局提请支持,对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滴滴顺风车司机钟某开展布控,并于25日凌晨4时许在柳市镇将其抓获,于当天9时在永嘉县峙口村查获作案车辆。

  据钟某交代,24日14时50分许,他将受害人带至淡溪镇杨林线山路时,对受害人实施强奸,并用匕首刺其颈部,致大量出血,随后将其抛在道路护栏外的悬崖下,驾车逃离现场。经法医初步鉴定,受害人死亡原因为右颈部动脉断裂急性大出血致死。

  鉴于案情重大,乐清市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侦查办案中。目前,犯罪嫌疑人钟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滴滴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

  滴滴顺风车女乘客遇害案发生后,鉴于顺风车业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8月25日下午,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紧急约谈滴滴平台浙江区负责人,要求滴滴平台立即整改,整改期间暂停浙江区域的顺风车业务。

  26日11时许,滴滴公司发布自查进展称,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客服体系继续整改升级,加大客服团队的人力和资源投入,加速梳理优化投诉分级、工单流转等机制。

  滴滴方面同时宣布,免去黄洁莉的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滴滴公司表示,涉案的顺风车车主提供注册的证件信息齐全,且经审查无犯罪记录,案发当天接单前也进行了人脸识别。但公司的客服处置流程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没有及时处理之前的用户投诉,在安全事件上调取信息流程繁琐僵化。

  进展

  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多部门约谈滴滴

  据交通运输部通报,浙江省温州市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途中被害事件,从警方公布的情况看,滴滴公司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8月26日下午,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针对上述事件,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加快推进合规化进程,严守安全底线,切实落实承运人安全稳定管理主体责任,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整改情况。

  两起命案暴露重大安全隐患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在约谈中指出,今年5月初,空姐李某在郑州搭乘滴滴顺风车,途中遭司机残忍杀害,短短三个月时间,又再次发生“8·24”温州恶性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两起侵害乘客生命安全的恶性事件,暴露出滴滴出行平台存在重大经营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社会影响非常恶劣。

  交通运输部提四点要求

  对此,交通运输部要求滴滴公司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切实改变承诺多、整改少的工作方式,加强整改,规范经营,切实保障乘客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要严守安全底线,按照国家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乘客安全放在首位,对近期发生的安全事件,要认真开展调查,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交通运输部将密切关注此次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对经公安部门调查确实存在渎职失职的人员,将提请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二要立即按照“应以合乘服务提供者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车辆、不以赢利为目的分担部分出行成本或者免费互助、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的原则,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建立保障乘客安全的长效机制;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全面排查整改网约车平台存在的安全隐患,坚决杜绝以顺风车名义组织非法网约车的经营行为;从即日起,不得再新接入未经许可的车辆和人员,并加快清退已接入的不合规车辆和人员。

  三要落实承运人安全稳定管理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办理案件,同时要加强对接入驾驶员的教育管理。

  四要严格依法依规运营,严格按照政策要求以及地方实施细则规定,全面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工作,确保平台、车辆和人员均符合有关规定;网约车运营信息数据要实时、全量、真实地接入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并确保数据质量。公安部对滴滴公司的安全管理、规范经营、严格遵守地方实施细则等提出了要求。

  滴滴承认负有重大责任

  滴滴公司注册所在地的天津市交通委有关负责同志要求,滴滴公司要认真反思整改,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快办理网约车平台、车辆和人员的行政许可手续,停止接入不合规车辆、人员,并清除平台上所有不合规车辆、驾驶员,不得以低于运营成本的价格扰乱正常市场秩序,严格规范顺风车业务的开展,禁止利用合乘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经营服务。

  会上,滴滴公司负责人表示,对此次事件深感自责和愧疚,滴滴公司负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并承诺:一是自8月27日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重新评估业务模式;二是9月1日前完成合规化运营工作方案,报送有关部门并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工作,完善隐患监察机制,通过线上、线下手段,查找整改存在的问题;四是整改升级客服体系,加大客服团队的人力和资源投入;五是开拓平台用户紧急情况报警通道,完善配合公安机关证据调取机制。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涛 实习生 戴幼卿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