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金融审计:立足批判性,着眼建设性

南开大学 张晋川
2018年08月28日08:15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金融审计:立足批判性,着眼建设性

在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采访时,我们8位大学生记者都对审计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非常有兴趣,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这句话,也是我们从审计人员那里经常听到的一句话。

在7天的采访中,我们有幸和多位参与金融审计的工作人员座谈,有机会了解到了金融审计的一些相关信息。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分党组成员、副特派员胡尊锴以及他带领的金融审计一处、二处的金融审计团队告诉我们,金融审计的工作的重点是聚焦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侧重于全体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市场宏观整体的风险点,做好金融审计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术、应对有策”。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这个专业团队关于工作目标价值共识的话,那就是“立足批判性,着眼建设性”。

金融市场瞬息万变,审计人要与时俱进

“随着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入, 金融市场和金融业务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审计人员小赵向大学生记者介绍道,近年来,各类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交叉投资、渠道互享日益频繁,产品结构、业务范围和风险敞口跨越了分业经营界限,显著加大了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我们也必须与时俱进,积极努力学习适应新的时代。”

“穿透式”监管,是国家近年来为防范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止金融风险向实体经济传导而提出的监管理念,要求综合全流程信息来判断业务性质,并执行相应的监管规定。既要“看得见”,也要“管的住”,其主要针对交叉金融产品风险管控,也是同业新规“实质重于形式”的延伸。”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使一些不合规的业务规避“穿透原则”监管带来的风险,一些金融机构会为监管设置壁垒。

不良信贷资产的不洁净转让便是这些不合规业务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在审计时要在宏观中把握细节,要做细、做精,有钻研精神,有‘穿透’能力,”审计人员小张笑言,“这也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

一次,一家被审计的商业银行为了掩盖自身不良资产转让中存在的种种问题,竟将多家金融机构当成通道,进而把巨额不良信贷资产层层转让,最终又使用该行自身的理财资金进行回购。而这其中每一个流转的环节,都可能带来风险隐患。

“这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审计人员小舒坦言,“但我们也在进步,我们也在创新,细之又细,精益求精”。收购合同不明?那就调阅相关合同条款进行研究。交易对象不清?那就穿透延伸,直到交易对手成为金融机构法人和自然人。一份份合同、一摞摞卷宗背后,终究是难以掩藏的真相。

在审计发现问题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后,该银行迅速结合审计部门的建议针对性制定了整改计划,使得原虚假处置的不良信贷资产基本消化完毕,实现了向不良资产要收益的目标。

“我们需要‘紧盯’行业、系统性问题和经济金融运行过程中的各种风险点”,京津冀特派办的审计人员向同学们介绍道,“我们必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金融审计也要推动制度落实和完善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推动相关制度的落实与完善。改革是一项大事业,离不开小积累。”在谈及自己的工作时,审计人员小赵认为很平凡,却也很崇高,“我们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也要维护抗击金融违法乱象的红线,要在审计过程中对不适应形势、不符合国家政策方向的旧制度进行分析,为推动金融体制改革提供保障。”

近年来,京津冀特派办在各金融审计项目中均重点关注了商业银行表内信贷和表外理财资金的投向情况,尤其是商业银行违规向房地产和股票市场领域提供融资的问题。在审计中,发现有的银行会通过发行封闭式理财产品吸收资金,用于向包括房地产在内的长期项目融资,不仅与宏观政策相悖,还存在期限错配风险;有的银行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等也存在部分违规变相流入楼市和股市的问题。

此外,他们还及时关注创新业务,如对金融租赁和现金贷业务进行抽查,发现其了一些机构不仅存在投向不合规,还由于自身风险管控不严、业务开展不规范等积聚一定风险隐患的问题。对审计发现的这些情况,该办均及时进行了揭示和反映、提出审计建议并督促相关金融机构整改。在金融审计司的领导和其他各特派办的共同努力下,该类问题引起了相关监管部门的重视,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和监管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商业银行表内表外资金投向管理,及时补足了各类创新业务的监管盲区。

“确实会有职业荣誉感啊,通过自己和同事的努力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整改,促进相关金融政策落实,推动金融体制机制的完善。”每每谈及此,审计人员小赵总是掩盖不住内心的激动,“自己的努力有了回报,被审计单位发自内心的敬畏,这些都带给我了强烈成就感。”

金融审计也是经济卫士

事实上,金融审计的落脚点绝不仅仅局限于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而是与人民的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采访时,审计人员小魏引用了这样一句话来描述自己的工作。金融审计工作,是为了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驾护航,是为了政令畅通保驾护航。而这落脚处,则是为了人民的安居乐业。

金融审计和扶贫审计的结合度越来越紧密,“金融审计作为经济卫士,充分发挥着监督作用,”当和大学生记者谈起审计时,而华北某县财政局负责人也禁不住感慨,“审计机关帮助我们更好地将国家宏观政策和我们的实际相结合,使我们的金融扶贫资金能够最大程度发挥效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不断推进精准扶贫,扶贫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审计促发展,审计促脱贫”,这其中,金融审计在看好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为精准扶贫事业保驾护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具体来说,精准扶贫方面,扶贫贷款为何没有精准服务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何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时仍要求提供抵押担保、执行利率上浮?而为何向精准扶贫项目收取贷款中间业务费用,却不及时推动对扶贫开发支持优惠的到位?

而易地扶贫搬迁方面,搬迁贷款投放节奏缘何不均?资金统筹盘活缘何不到位?资金管理使用又缘何不规范?在国家助学贷款方面,又是因何缘故,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支付方式不合理,大量财政资金变相沉淀银行账户?

这一桩桩、一件件,便是金融审计工作所关注的“小事”,也是金融审计人员心目中的“大事”。正是对这些民生问题的关注,使得相关部门明确了金融扶贫贷款的统计口径,细化了扶贫贷款的管理制度,极大地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也正是对于这些细节的执着,金融机构出台了内部规定取消了不合理的中间业务收费,有效降低精准扶贫项目融资成本。

“回应社会关切、关注民生福祉,为百姓谋福利是审计工作最幸福的事”,胡尊锴坚定地说道,他和他的团队成员们每每看到自己的努力化成整改的一份方案、一项制度、一项措施,都难掩内心的兴奋与喜悦,“这是一个正义的事业,也是一项阳光的事业,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