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审计人以“多跑”助群众“最多跑一次”

崔頔
2018年08月28日08:16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审计人以“多跑”助群众“最多跑一次”

  在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审计调查中,审计人员离开了他们的办公室,开始跟着那些“有事可办”的人。

  2017年开始浙江省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结果,全程只需跑一次或者是零跑动。

  在力求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的背后,审计人员却需要跑很多次。

  2017年7月,在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审计调查中,审计组成员林家骏在市车管所跟办机动车驾驶证转入事项过程中,遇到一位在法国长大的温州青年。

  跟办过程中,林家骏发现这位青年在温州市参加了驾照考试,此次来温州市车管所主要是办理机动车驾驶证转入事项,该事项办理需要提供国外驾驶证翻译件,由于车管所并不提供翻译的服务,这位青年未能一次办理成功,并且境外驾驶证的换领只能到市车管所办理,县市区尚没有办理权限。

  林家骏和项目主审谢彩晓经多方走访调查,就有关华侨办事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该问题撰写了审计信息进行了反映并提出审计建议,推动了“境外驾驶证转入”等部分涉侨事项的审批权限下放到县市区级,方便华侨群众办事。

  此外审计调查小组成员深入了解其他涉侨事项,向浙江省审计厅报送信息,省厅汇总撰写审计建议专报,最终推动温州市推出为侨服务“全球通”。

  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其中文成县以16.9万华侨居于温州市之首。在海外的浙江华侨中,每三人有一个温州人。

  温州市公安局探索建立“温警在线+警侨在线”服务机制,借助远程音视频技术,帮助归侨们实现“零跑腿”,同时建立每周五定期连线制度,接受华侨在线办事咨询,对非公安机关职责范围的事项,代为受理,及时流转至事权部门承办和结果反馈,着力破解68.8万温籍华侨和200多万在外温商“回家办事难”的现实问题,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出浙江、迈出国门。

  在审计部门的助推下,温州依托4个国家6个城市10个境外为侨服务联络点和散布于瓯海、文成、瑞安等多个境内外服务网点,梳理第一批为侨服务事项150余项,整合市级部门资源,实现为侨服务“最多跑一次”。

  作为著名的侨乡,温州外商投资企业数量较多,审计组重点关注外商投资企业办理审批事项情况,并根据审计情况撰写专报信息,建议建立外商投资企业“一窗受理”,发挥侨乡优势争取最大限度外资审批权限。

  此外,除外商投资企业外,温州本地的外贸企业也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获得实惠。

  2017年5月初,温州牧骑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得知“外贸一证通”登记改革的消息,在“多跑路”和“一次办”中间,选择了后者,自愿等待两周,在5月19日“外贸一证通”登记实施当天,该公司负责人带着材料来到温州市行政审批中心办理业务,并在两个工作日内收到了温州市第一份“六证合一”的外贸企业登记证。

  温州的外贸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数量多、规模小,每年新设数量约1500家。在“时间就是金钱”的商业领域,温州市“外贸一证通”服务首先让这些外贸企业赢在了起跑线上。

  在此之前,每一个新的外贸企业想要顺利开展业务并不容易,在完成工商准入登记的基础上,企业还需要申办多个部门的6张证表。

  为了给企业办证经营提供便利化服务,温州市开创“外贸一证通”改革,以商贸综合窗口“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网审核、一窗出证”集成服务模式,实现多个部门证件的统一办理,所谓“六证合一”。与此同时,温州市搭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政府信息应用平台,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系统互通、数据共享、结果互认。

  今年8月,温州市审计局再次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为了群众“少跑”、“不跑”,审计人继续“跑”在前列。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