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在京召开

2018年08月28日18: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王子侯)28日,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主办的主题为“包容、发展、合作、共赢”的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在京召开。与会各方共商知识产权合作大计,共谋“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大局。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开幕式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对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所作出的努力和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工作的支持。他表示,此次“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当前,全球面临着数字化带来的多重挑战,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WIPO愿与各国一道,加强沟通,增进合作,共同促进全球知识产权体系建设,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经济繁荣。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作主旨报告中表示,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始终是我们的合作宗旨和共同目标。要发挥好知识产权在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关键是要凸显知识产权的市场属性和经济属性,加强与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大力推动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等工作,支撑创新型经济、品牌经济、文化产业和特色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发展水平。

就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合作,申长雨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共同推进更深层次的知识产权合作。各国应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协同、法律协调、政策对接,推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朝着开放包容、平衡有效的方向发展,共同营造平等、互惠、开放、发展的区域知识产权新秩序;二是共同推进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基础保障。各国应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知识产权数据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强化知识产权审查合作,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劳动,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合作发展和知识产权人才合作培养,加强人员交流,实施相关援助,促进共同发展;三是共同推进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各国应携手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协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执法经验交流和信息交换,开展执法协作,共同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共同提升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

会议期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近60个国家的知识产权机构、国际及区域组织以及驻华使馆代表,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国内知识产权系统、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及学术界的代表3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知识产权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探索适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营造良好创新和营商环境”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责编:白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