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区域经济

影像见证中国四十年巨变

韩墨
2018年08月28日15:02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像见证中国四十年巨变

 

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颁奖典礼暨典藏作品展”开幕式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图为深圳市民观看展览。 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梁瑛)用图片讲好中国故事,以影像传播中国声音。8月26日,“巨变中国:1978—2018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颁奖典礼暨典藏作品展开幕式”,在深圳市民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包括全场大奖簕杜鹃奖在内的六大奖项获奖名单揭晓,本报摄影记者韩墨作为典藏金奖获奖作品《巨变深圳》的作者之一上台领奖,这也是他第二次在这一赛事中斩获大奖。

  大赛专家评委会主任、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图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久翔,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秘书长张星星等出席了开幕式。

  记录改革开放时代轨迹

  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颁奖典礼暨典藏作品展开幕式由新华通讯社、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国图片集团、学习出版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联合主办,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中国图片集团新媒体图品中心、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社、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巨变中国:1978—2018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面向全国(含港澳台地区),征集记录改革开放40年来的时代轨迹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光辉进程的影像作品。自3月26日至7月15日, 大赛组委会通过线上线下共征集作品87632张,其中线上个人征集38894张/组作品。经专家评审,评选出簕杜鹃奖1个,典藏金奖10个,典藏银奖20个,典藏铜奖30个,优秀组织奖20个以及优秀奖100个。

  搭建讲述中国故事平台

  本次大赛共评出161幅/组获奖作品,其中《手机上的中国》(组图)荣获大赛最高奖项簕杜鹃奖。

  获得典藏金奖的《巨变深圳》反映了38年来在这里发生的奇迹,作者何煌友、邓飞、黄亚陵、马庆芳、刘伯良、钟亦武、韩墨分别从不同角度,反映深圳40年来的巨变。

  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说,这个展览反映了40年来家国的巨变,也反映了千万里地江山的胜景。它不仅展示了40年来的中国,也展示了40年来的中国与世界,不但中国人可以从中看清自我,就连外国人也能从中受到启发。因此它不仅具有国家意义,而且具有国际意义。

  四大展区呈现沧桑巨变

  据悉,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典藏作品展期一个月,共设立四个展区,分别为中心展区、龙岗分展区、深圳机场分展区、深圳地铁分展区。

  中心展区设在深圳市民中心B区东西展厅,共展出典藏作品451幅。深圳机场分展区总共展出作品100幅,其中航站楼出发厅展出的作品为“外国摄影师看中国改革开放展”,地面交通中心展出的作品为“航拍中国图片展”。

  龙岗分展区在龙岗区国风艺术馆,为“巨变中国:1978-2018”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暨龙岗印迹摄影作品展,通过50组新旧对比影像,向人们展示这座城市在改革开放中敢为人先的拓荒牛精神。

  深圳地铁分展区分别在地铁1号线、2号线、11号线,共设五条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主题列车。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