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非法组织卖血案破获:“无偿献血”为何有利可图

李超
2018年08月29日08:15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非法组织卖血案破获:“无偿献血”为何有利可图

  江苏昆山警方破获一起非法组织卖血案,“无偿献血”为何有利可图。

  7月12日清晨,在江苏昆山打工的阿龙(化名)坐上一辆中巴车,车上是一群像他一样的年轻打工者,他们一起“组团”去“有偿献血”——献血400毫升可以挣550元。

  让他没想到的是,车在回昆山的路上被警方拦获。随后,这个所谓的“有偿献血”组织被警方“一锅端”,多名组织者因涉嫌非法组织卖血罪,被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今年6月,警方接到昆山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移送的线索,称有人非法组织年轻务工者到异地卖血。

  经过近1个月的调查,7月中旬,办案人员在昆山312国道和长江路交叉口,将犯罪嫌疑人章美(化名)抓获。随后,犯罪嫌疑人张春(化名)在家中被捕,赵景(化名)投案自首,另有6名涉案人员归案后被依法取保候审。

  据介绍,赵景、章美分别是两家劳务中介公司负责人,公司在同一小区,双方认识。而张春是这个组织的“上线”,只要一获取献血信息便会主动与劳务中介公司联系,将献血时间、地点告诉对方,由他们召集卖血者。

  献血当天,劳务中介公司会先删选掉一部分不符合献血标准的人,张春负责联系车辆、清点人数、发放卖血钱。

  据了解,他们召集卖血人的方式有3种:一是利用劳务中介资源便利,将卖血信息发给一些正在找工作的务工者或临时工;二是通过张贴“有偿献血”小广告招募“志愿者”;三是一些缺钱的人听说中介可以介绍卖血,主动上门询问。一般情况下,卖血400毫升可以拿到550~600元,200毫升可拿到350~400元。劳务公司按照人头数计算,每拉1人卖血抽成150元。张春每组织1次卖血可得300~1500元不等的分成。

  调查发现,近年来,很多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仅依靠倡导无偿献血,难以满足临床用血需求,所以一些单位会设定献血指标,并支付献血者一定营养补贴费用。当指标未能完成时,一些不法中介利用手头劳务资源,兼职当上“血头”。“血头”披上“无偿献血”的外衣,进行“有偿献血”的暗箱操作。他们不定期非法组织青壮年去异地卖血,从中牟利。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在不具有血液采集、供应许可资格,也没有受有关血液采集部门的指派或委托下,组织他人卖血,明显违法,社会危害较大。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