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网红蜘蛛真是“灭蟑神器”吗?

张雅
2018年08月30日08:11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红蜘蛛真是“灭蟑神器”吗?

  买家晒出的蜘蛛

  商家发布的商品页面

  近日,一种名为白额高脚蛛的小动物在网上走红。有网友指出,它是“灭蟑神器”,以蟑螂为食,且“只爬墙不爬床”“无毒无害”。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网售平台上,白额高脚蛛的销量和售价均上涨。

  不过,动物专家指出,白额高脚蛛并非专门捕食蟑螂,而是以包括蟑螂在内的小型昆虫为食。专家指出,利用白额高脚蜘蛛灭蟑螂的做法并不理性,效果也不及市面上各种化学和物理灭蟑的方法显著,且白额高脚蛛虽然毒性较弱,但依然有引起过敏和炎症的风险。

  爆料

  白额高脚蛛被指是“灭蟑神器”

  蟑螂作为常见的害虫,喜好啃咬食物、家用电器线路,并在此期间传播疾病。但因其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旺盛的繁殖力,如何消灭它们,成为很多人头疼的问题。鉴于此,市面上推出不少化学灭蟑药物,也有一些人指出可以用糖水等物理方法捕捉蟑螂。近日,一种被指更为绿色环保的“灭蟑神器”在网上走红,吸引不少网友购买尝试。

  这种网红“灭蟑神器”就是白额高脚蛛。有网友称,这种蜘蛛是蟑螂的天敌,“以蟑螂为食”。热传的视频中,网友让一只白额高脚蛛和一只蟑螂“共处一室”,随后,蜘蛛将近处的蟑螂捕获,几口吞下。还有网友称,白额高脚蛛“只爬墙不爬床”“无毒无害”,可以放心在家中大量饲养,以“震慑”蟑螂。不过,也有网友疑问:白额高脚蛛是否真的无害?大量饲养真的能起到“灭蟑”的效果吗?

  福建居民李宁(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住在南方,一到气候湿热的时节,家中常有蟑螂出没。“家里有小孩和宠物,怕灭蟑药被误食所以不敢用。听人说它(白额高脚蛛)可以吃蟑螂,我就买了。”李宁回忆,第一次购买是在去年12月份,“放在家里散养的,没多久就丢了。”今年7月份,李宁又从网上买了一只,“你把蟑螂抓到它眼前,它会吃的,但是没有看见过它追着去抓蟑螂,而且它食量不大,基本吃一两只(蟑螂)就不再吃了。”

  调查

  卖家按尺寸出售“网红蜘蛛”

  在电商平台上检索发现,销售白额高脚蛛的卖家不在少数。商品介绍页面,不少商家打出“蟑螂天敌”“对人零危害”的旗号,并发布白额高脚蛛捕食蟑螂的视频。观察发现,卖家大多将蜘蛛按照尺寸大小标价销售,分为5-7厘米、8-10厘米和10-12厘米这几档,售价从10多元至30多元不等。

  多名商家表示,得益于“灭蟑神器”的标签,最近白额高脚蛛很好卖,下单的人和售价比之前都有上涨。也有商家介绍,自己从几年前就开始销售白额高脚蛛。出售的蜘蛛大多来自于野外捕捉,只有少部分是人工养殖的。

  不过,在热销商品的评论区,买家对“网红蜘蛛”的评价出现两极分化。有买家留言说,一收到蜘蛛就放养在家里,“感觉蟑螂少了”。但也有买家称,收到“网红蜘蛛”后,并未看到其主动捕捉蟑螂,甚至将蜘蛛和两只小蟑螂放进一个矿泉水瓶里,蜘蛛也没有像商家晒出的视频里的一样,去捕食蟑螂。

  对此,商家解释,“捕捉蟑螂是有限定条件的,你不能提前把它喂饱了,在它饥饿的时候,把它放在密封的区域里让它去抓蟑螂。比如5平方米大小的厨房,关上门,放一只蜘蛛即可。”交流中,商家还强调,白额高脚蛛通常不用喂食,“它的食物就是蟑螂,吃不饱它会自己找昆虫吃,比如苍蝇、蚊子、飞蛾,它都吃。而且它很耐饿,一个月不吃东西也没事。”

  此外,商家称“蜘蛛无毒无害,不咬人”,“正常来说,它是怕人的,会离得远远的。即使被咬,也不过跟被蚊子叮咬一样,鼓起一个小包而已。”商家还介绍,白额高脚蛛的活动区域集中在墙面和天花板上,“一般情况下不会爬到床上或衣柜里,不会打扰人的正常生活。”

  专家

  “蜘蛛灭蟑”不靠谱 效果不及药剂

  依靠“网红蜘蛛”捕食蟑螂是否靠谱?北京市海淀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研究员刁鲲鹏表示,白额高脚蛛是常见的一种蜘蛛,多在室内活动,喜阴暗潮湿,多藏匿于墙角、衣柜背后等地,常分布于南方。

  不过,刁鲲鹏解释,这种蜘蛛并非专门捕食蟑螂,而是以包括蟑螂在内的小型昆虫为食,“所以,利用白额高脚蛛‘灭蟑’显然不太靠谱,这种效果,未见得比现在市面上灭蟑螂的各种化学和物理方法高效。”针对部分卖家野外捕捉白额高脚蛛销售一事,刁鲲鹏指出,尽管白额高脚蛛不属于稀有动物,但过度的人为干预,长远来看会对生态产生负面影响。

  “网红蜘蛛”是否无毒无害?刁鲲鹏称,所有的蜘蛛都是有一定的毒性的。尽管白额高脚蛛不会主动伤人,但在封闭的环境内,还是存在被咬的风险。“白额高脚蛛的毒性虽然较弱,但不像有人说的那样‘被咬之后,只是鼓一个蚊子包’而已。尤其是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被咬后危害较大,会有引起过敏和炎症的风险。”

  文/本报记者 张雅 实习生 向连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