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届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高层论坛召开

2018年08月30日15: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8月30日电 (付长超)8月30日,由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高层论坛”在山东省平度市召开。来自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地区、各地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机构、部分省市发展和改革委(局)等代表近300人共同围绕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路径、城乡融合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开展中小城市综合改革,是加快农民进城步伐,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公共资源向中小城市聚集,完善中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必由之路,更是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需要。建议国家继续进行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动中小城市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让中小城市探索出真正适合当地发展的新路子。

在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发布了《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经验案例涉及19个地区共27项案例,分别从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因地制宜构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多渠道破解中小企业和农村融资难问题、多措并举支持农民返乡创新创业等四个领域总结介绍了江苏新沂、浙江桐乡、安徽淮北、山东平度等19个试点地区的改革探索实践。其中,山东省平度市农民创新创业新模式、农村金融保险产品创新两项改革创新成果入选。

据了解,从2015年3月获批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以来,平度将综合改革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在行政体制改革、产业机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领域均取得了突破性成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北京中改智库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发布的第三方评估报告,对平度市试点以来进行的“政、产、人、地、钱”五大领域26项重点改革进行了全面评估和分析,对平度设立山东省首家行政审批局,打造出领先全国的“农创平度”农民创新创业品牌,探索出“农创+科技”“农创+人才”“农创+名品”“农创+文旅”“农创+电商”等农民创新创业五大模式,在全国率先建设起农村金融聚集区等一系列的改革探索进行了肯定。同时,报告也对平度乃至全国深入推进中小城市综合改革遇到的个性及普遍性问题,提出了深化改革动力机制、健全改革配套政策体系、国家充分授权、以要素集聚为方向等四条针对性建议。

平度市委书记张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改出了效益,改出了希望,改出了自信。通过改革,平度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执行力明显提高,城市面貌实现重大改观,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显著提升。他举例说,潍莱高铁、青平城际、青岛北部医疗中心、奥体中心、文博中心、青农大平度校区、慈航机场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规划开工建设。平度在青岛科学发展考核电话民意调查由改革前区市第6名跃升为第1名,并连续六次保持第一。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