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动能动力足能量大(锐财经)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8年08月31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通过音箱控制智能家居设备以及启动室外车辆和车内设备;智能胶囊机器人进入人体内部自动诊断疾病;通过全息投影呈现的虚拟人物不仅能唱能跳还能够聊天……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一批新产品、新技术表现抢眼,凸显了新动能在中国的快速成长。相关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新旧动能继续转化,培育壮大新动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成效。未来中国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壮大新动能的前景依然十分广阔,开放发展、加速发展的态势不会发生变化。

     

  大众创业意愿持续走高

  当前,新动能发展如何?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表示,可以概括为“成长快”“活力强”“业态新”“环境优”四个特点。

  看成长。发改委介绍,新动能保持高速增长,对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今年前7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已经达到13%,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7%、16.4%和14.8%,增速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4.0、3.7和2.1个百分点。

  看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达998.3万户,同比增长12.5%,目前中国市场主体总量已超过1亿户。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设企业56.9万户,同比增长19.9%。特别是第二季度以来,大众创业意愿持续走高,4至6月每月新设企业均超过60万户,创历史新高。

  看业态。数据显示,前7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47863亿元,同比增长29.3%。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36461亿元,增长29.1%,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9.8个百分点。

  看环境。任志武指出,创新生态持续优化,新动能培育的制度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全社会的创新投入不断提升。2017年全社会研发投入1.7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12%。二是全社会创新意识普遍增强。三是有利于新动能培育的改革举措陆续出台。

  “下一步,我们将加速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构建国家创新体系,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上水平,进一步优化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壮大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任志武说。

  审慎包容培育新业态

  共享单车一直被视为新业态的标志性行业,最近有人指出正面临“潮水退去”,这是否意味着新业态、新动能发展受阻?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巡视员伍浩表示,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典型业态,其快速发展是市场需求驱动和技术驱动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市场需求看,共享单车解决了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从技术驱动看,这一业态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起来的。他强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潮流、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未来这些新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还将有更好的发展。

  此前,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基本原则是鼓励创新、包容审慎。伍浩指出,这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基本政策出发点之一。从政策导向上来看,也要坚持发展和监管并重。总体来看,当前共享经济发展的势头迅猛,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共享经济的发展使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新的‘生力军’,这是下一步转型升级、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重要手段。”

  但同时,共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无序增长、恶性竞争、管理滞后等,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了规范。他强调,任何行业都是有起伏波动的,特别是新兴产业、新生事物,存在着不确定性,仍然要按照审慎包容的态度对待,既要促创新,也要防风险。今后将从构建综合治理机制、实施分类治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信用体系、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等多个方面,共同推动共享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各领域融合创新。

  新兴产业好态势没改变

  中国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未来是否会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

  任志武指出,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十分复杂,单边主义、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美国已经明确对涉及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其中也包括了一部分高新技术产品,这将对中国、美国乃至全球的高技术企业都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全球化创新合作发展的潮流不可阻挡,中国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没有变化。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其影响将沿着产业链和价值链上下游进行转移,最终影响的可能是包括美国企业和美国采购者在内的多国企业和多国消费者。这种单边主义的行为,实际上也受到了全球业界的共同反对。

  据介绍,最近几年中国的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规模能一直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有着扎实的基础。一方面中国主动融入国际创新网络,中国高新技术领域与其他国家的投资、贸易、研发合作日益频繁,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共同体。另一方面中国自身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对新兴产品和新兴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不可忽视。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的高端消费潜力还将得到极大的释放,消费升级的浪潮不仅能够带来新兴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同时也能够带动我国产业不断提高质量,创新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在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所产生的深层次影响的同时,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一方面支持企业多元化开拓全球市场,更好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另一方面还要进一步优化营商和投资环境,为高新技术领域外商投资创造更好的条件,让各国企业都能分享中国新兴产品市场加速崛起的发展空间。”任志武说。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