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有信心维持中国外贸稳中向好势头

2018年08月31日08: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商务部:有信心维持中国外贸稳中向好势头

  商务部:有信心维持中国外贸稳中向好势头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张弛 于佳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0日表示,针对美国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商务部将通过继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扩大进口等措施应对,有信心维持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

  美国对华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措施目前已经全部落地。关税生效导致一些美国出口产品价格下降,进口消费品价格上升,同时,部分美国企业生产所需的工业中间品进口也受到了影响。中国部分外贸企业也受到一定影响。

  高峰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此大家都在想办法,特别是通过转型升级,努力把挑战转化成机遇,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高峰说,我们将继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前提之下,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措施,维护包括在华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全力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扩大进口,更好地满足国内企业和居民的生产生活需求。“我们有信心维持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

  得益于我国持续扩大开放的举措,今年以来,美国、英国等国家加大了对中国的投资,为我国外贸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今年前7个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239家,同比增长99.1%。

  针对近期个别国家强化安全投资审查的行为,高峰说,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将密切跟踪态势发展,评估相关国家举措对中国对外投资的影响。

  “这容易引起全球投资者对该国投资环境的担忧,特别是对安全审查被滥用的担忧。”高峰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实现与东道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望不会改变,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惠及所在国民众的努力不会改变。

  高峰表示,商务部将继续鼓励并支持有条件、信誉好、实力强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惯例开展对外投资,继续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中国企业在投资目的国的合法权益,为企业营造开放、公平的竞争环境。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