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减税降费来了!国常会确定五大减税领域企业税负再减450亿

艾佳
2018年08月31日08:20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原标题:减税降费来了!国常会确定五大减税领域企业税负再减450亿

  减税降费来了!国常会确定五大减税领域,债市对外开放更进一步,企业税负再减450亿 

  减税降费是今年财政政策的主线。

  在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听取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汇报,决定再推新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部署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减轻药费负担。

  其中多个减税降费措施从本周就开始实施,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多项措施并举预计全年再减轻企业税负超过450亿元。

  关注点一:对三大项减免税

  会议指出,减税降费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持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创业创新等积极效应不断显现。会议确定,在实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再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

  其中对因去产能和调结构等政策性停产停业企业给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有利于减轻企业的税赋负担,特别是因政策而导致企业难以经营的情况下,在税制上给予优惠,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转变增长结构,调整盈利模式,或减轻企业负债压力。

  对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关投资业务给予税收减免,能够鼓励长期投资。

  对涉农贷款量大的邮政储蓄银行涉农贷款利息收入允许选择简易计税方法按3%税率缴纳增值税,有利于促进农业和农产品的发展。

  关注二:鼓励增加小微企业贷款

  会议鼓励增加小微企业贷款,从今年9月1日至2020年底,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由此前已确定的500万元进一步提高到1000万元。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现状,在经济调结构过程中急需打破。国家层面鼓励增加小微贷款,部分银行机构也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目的就是为了让小微企业获得更快、更优质的融资。

  关注三:境外机构投资债市所得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

  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会议鼓励和吸引境外资本参与国内经济发展,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政策期限暂定3年,完善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

  采取上述多个措施,预计全年再减轻企业税负超过450亿元。会议要求,已定和新定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位,国务院督查组和审计署要加强督查推动,各部门都要主动拿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措施,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有感受。

  目前,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国债和地方政府债,所获利息和转让价差均免征增值税和所得税。境外机构投资其他债券,获得转让价差不征税,获得利息需征收10%企业所得税和6%增值税。之前一直缺乏征税纳税的实施细则,导致相关税款的征收没能真正落地。税收政策的不确定性,阻碍了境外机构的进入步伐,增加了境外机构的合规风险。如此一来,有利于我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

  关注四:新审批药将加快上市

  会议还就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行了研究,这是深化医改、强化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

  会议确定,及时调整基本药物目录。此次调整在覆盖临床主要病种的基础上,重点聚焦癌症、儿科、慢性病等病种,调入有效性和安全性明确、成本效益比显著的187种中西药,其中肿瘤用药12种、临床急需儿童药品22种,均比原目录显著增加。调整后基本药物目录总品种扩充到685种。今后新审批上市、疗效有显著改善且价格合理的药品将加快调入。

  随着一系列政策出台和落地,不仅惠及中国患者,也给跨国药企和本土药企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驱使本土药企转换研发模式。同时将进一步加速国内市场的竞争局面,或激活惠及中国乃至全球的创新药物研发。

  关注五:推动降药价

  会议指出,减轻患者药费负担。推进公立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等方式,推动降药价。建立基本药物、基本医保联动和保障医保可持续的机制,将基本药物目录内符合条件的治疗性药品按程序优先纳入医保目录,使医保更多惠及参保群众。鼓励各地在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管理中,在保证药效前提下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减少患者药费支出。

  降药价的相关政策每年都会提及,但收效甚微,甚至不少药品价格不降反升。在“两票制”政策的影响下,药企的营销费用大增,利润率随之大幅下滑。 截至目前,我国尚未形成正常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医保付给医生的是诊疗费用,医院再跟药品供应方谈判确定价格,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医药分开”。只有建立公立医院、社会化药房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才能把处方药从医院药房剥离出来,允许处方外流,在公立医院和社会化药房的不同购药渠道之间形成竞争,才能有药品价格的合理形成机制。

  关注六:放心用药,强化药品安全监管

  会议指出,确保基本药物不断供。对用量小等易导致短缺的基本药物,可采取定点生产、纳入储备等措施保证供应。公立医疗机构要优先使用基本药物,使用情况与相关补助资金拨付挂钩。与此同时,要强化药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群众安全放心用药。

  从长生生物问题疫苗开始,社会对于用药安全十分关注,只有做到基本用药不断供、用药安全有保证,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