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深圳特大暴雨连灌两天 消防官兵用冲锋舟救援被困群众

方胜
2018年08月31日09:0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险!罕见特大暴雨连灌两天 安!他们全力抗灾日以继夜

深圳水务人在风雨中维修井盖。

在龙岗吉华秀峰路口,消防官兵用冲锋舟救援被困群众。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若琳 通讯员 赖高第 黄源 摄

连续的强降雨导致部分路段积水。

宝安大道与新沙路路口,一名交警在水中用脚清理堵塞在下水道口的垃圾,另一名交警用手拉着同事。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8月29日至30日,深圳连续两日出现了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为有气象历史记录以来首次,全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险情灾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灾救灾工作,市领导周密部署、坐镇指挥,各区、各单位迅速行动,科学防范,果断处置,有效确保城市安全运行,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截至30日22时记者发稿时,市三防办未收到因暴雨导致的重大灾情和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

  全市21宗中小型水库泄(溢)洪

  受季风低压影响,8月29至30日我市连续两日出现全市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市气象台发布分区暴雨红色预警。

  据气象监测,28日12时至30日18时,全市平均累计降雨量269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量97毫米(龙岗区上李朗站),最大24小时降雨量413毫米(龙岗区布吉站),刷新1952年以来8月降雨记录,连续两日局地特大暴雨也属首次。此次降雨具有持续时间长、短时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据水文资料初步分析达50年一遇。

  近日连续强降雨导致我市水库蓄水量明显增加,全市共21宗中小型水库超过或接近防限水位而泄(溢)洪。其中,深圳水库以80立方/秒的流量泄洪334万方,坪山区三洲田水库、矿山水库,罗湖区小坑水库,龙岗区南风坳水库等小型水库超过汛限水位泄洪。全市各河道、感潮河段水情平稳。

  市三防办接报约150处内涝积水

  记者从市三防办了解到,此次暴雨过程给我市带来的主要灾情有:

  一是接报约150处内涝积水,集中在罗湖、宝安、龙岗、光明等区,积水水深0.1-0.6米不等,其中较为严重的有罗湖东门商业街、龙岗南湾街道下李朗村、布吉万象汇等区域。全市道路联合处置队和排水应急小组及时上路开展积水巡查处置,上述积水随着降雨减弱和有效处置均已消退。二是发生局部河堤坍塌10起,主要位于龙岗、龙华等区。三是发生大小山体滑坡37起,主要有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凤仪山隧道口边坡、龙岗区布吉街道半山道一号山体滑坡等。四是发生围墙倒塌3起,分别位于罗湖区、宝安区、龙岗区。

  面对暴雨灾害,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科学应对,及时开展防御和抢险救灾工作,市三防办未收到因暴雨导致的重大灾情和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

  8月30日中午,影响我市的强降雨云系明显减弱,道路积水和内涝基本消退,全市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市三防指挥部于8月30日20时结束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今日凌晨到早晨有局地强降雨

  深圳市气象台预计,30日夜间到31日早晨仍有局地性、间歇性强降雨,局地累积雨量仍可达暴雨量级,平均雨量20-4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雨时并伴有6-8级偏南大风,需重点关注31日凌晨到早晨时段雨情;31日白天雷阵雨转多云,气温上升。

  气象专家表示,近期降雨频密,出现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很高,请市民远离危险边坡、老旧围墙等地质灾害危险区域;近期河道水位上涨,请市民远离河道;持续强降雨会带来城市内涝、道路积水,出行请避开积水地区,尤其是低洼的立交桥下和涵洞;降雨时伴有雷暴和6-8级阵风,请市民勿在高地、空地、低洼、树下等位置滞留避免受雷击,同时远离建筑工棚、临时搭建物、户外广告牌等。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