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多城市调控稳定租赁市场 严查租金贷等违规经营乱象

2018年08月31日16: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孙阳)近期,北京房租上涨幅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尤其是品牌公寓被推至风口浪尖。租金的快速上涨引起北京相关管理部门高度重视,迅速采取市场调研,并出台一系列措施,从金融、市场监管、中介机构整治等方面来规范租赁市场。

同时,深圳、西安等重点城市也迅速跟进,根据自身租赁市场状况出台了严防租金贷、编制住房租金指导价格等一系列稳定、规范租赁市场的政策。

北京住建委约谈租赁企业 整顿抢房源抬房价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数据监测,2018年7月,北京市平均租金为90.12元/平米/月,同比上涨25.81%,今年1月以来累计上涨15.75%。房租的快速上涨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随之而来。

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三不得”: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同步启动专项执法“三严查”:严查不按约定用途使用融资资金的行为;严查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的行为;严查不按规定进行租赁登记备案的行为。一经查实,各部门将从严处罚、联合惩戒。

8月19日,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集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参会企业明确承诺不涨租金,并且拿出手中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共计125725套。

8月21日,北京市住建委继续发力,会同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等部门,开通打击“黑中介”投诉举报专线,严厉打击扰乱租赁市场秩序、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热线开通首日,23家违规中介机构被查处。

8月21日,北京市住建委又开会要求,近期迅速新建一批、分配一批、收购转化一批、改建一批租赁住房,供应市场,缓解供需矛盾,稳定租赁市场。

8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重申,市住建委已经会同市银监局、市金融局等调查“租房贷”,将严查这些中介机构的资金来源和流向,一旦查实将从严处罚。

8月24日,北京市住建委集中约谈美澳、金华爱家等12家投诉较多的房地产经纪公司。

此次北京市住建委牵头,短期内连续出台多项调控措施,重点在于严格整顿中介机构,规范机构经营行为,严禁其违规囤积房源,哄抬价格,严禁恶意炒作,让市场回归公平竞争和自由发展,维持市场稳定。同时,还快速扩大供应,严查“租房贷”,减少外部环境对租赁市场的冲击和影响,坚决维护租赁市场秩序。

各地完善租赁市场监管体系 加强租赁市场整顿

北京出台严控租赁市场政策后,南京、深圳、西安等城市也相继发力彻查住房租赁市场状况,并根据自身市场制定相关调控整治政策。据了解,多个城市首先从完善住房租赁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入手,落实“三不得”要求,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旨在稳定市场租金,保障租赁双方合法行为,更好促进租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8月22日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明确租赁企业不得为抢占市场份额而恶性竞争、哄抬租房价格、垄断租赁房源;西安8月28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企业或个人必须严格遵守住房租赁相关法律法规;深圳年初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严防租赁变相涨价现象发生,市规土委正在推动《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的修订和租赁管理立法等工作。

同时,随着一些“租金贷”平台因资金断裂被曝光,“租金贷”潜在的风险被揭露。各城市开始严防租金贷,严防金融乱入租赁市场,稳定租赁市场资金秩序。

南京市住房租赁行业协会倡议长租公寓运营商和房产中介机构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西安规定签订的住房租赁合同中不得涉及住房租赁租金贷款相关内容,如需办理住房租赁租金贷款需按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要求办理;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8月27日发布了《关于防范“长租公寓”业态涉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提示》,对“租金贷”存在的风险做出提示.并吁请网贷机构要严禁与违法长租中介开展租金贷合作。

部分城市也开始整顿租赁市场囤房乱象,严防哄抢房源情况发生,同时通过扩大租赁供应,维持市场供需平衡,进而稳定市场和租金价格。

北京市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公租房供应分配。近期,西城、海淀、丰台三个区先后发布配租公告,集中启动近5000套公租房供应分配工作。深圳市则从完善住房租赁法律法规、建立租金价格管理制度、探索实施稳租金商品房制度三大举措入手,严防“城中村”借改造变相涨价。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