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交建:中国品牌工程为中非合作打造共赢未来

2018年08月31日17: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李彤 王静 刘然)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和许许多多中资企业一样,中国交建及所属的中国路桥、中国港湾、振华重工等企业在非洲挥洒汗水,以一大批精品工程和“真、实、亲、诚”的工作态度为中国品牌赢得了尊重,为非洲国家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动力。

在亮眼数字背后,是中资企业千万员工的汗水和努力。正如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所说,“在基础设施领域,以中国交建为主要力量的中国公司为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代表了世界一流。”

诚信打造中国品牌工程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也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长久以来,基础设施落后是非洲国家发展面临的一大瓶颈,而造成这一现象的背后是项目修建的超高难度。

毛里塔尼亚,沙漠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许多地区都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当地人民热切盼望能修一条公路。2011年,由中国路桥承建、一航局四公司参与施工的毛塔阿迪公路开工。

施工区域没有道路,没有村庄,有时连饮水都成问题。由于距基地较远,一来一回就需要30多个小时,施工人员只能常年居住在铁板做成的集装箱内,室内温度最高可以达60摄氏度。高温没有吓倒中国建设者,他们最终以超人的毅力,在撒哈拉沙漠中创造了奇迹。

2015年12月,阿迪公路验收总结会上,毛塔装备部交通基建总局副局长莫哈迈德感叹:“工程初验后,这是我第三次行走在这段公路上。你们真挚的服务和严守合约的风范令我敬佩!”风沙中修筑的公路极大便利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被他们亲切地称为“美丽中国路” 。

“按照‘真、实、亲、诚’的工作方针在非洲开展各项业务,将诚信打造成中国品牌的核心”,刘起涛说。

如今,肯尼亚蒙内铁路、毛里塔尼亚友谊港扩建工程、莫桑比克马普托跨海大桥及连接线项目等一大批中国交建承建的精品工程,服务着千千万万的非洲人民,为中国品牌赢得了口碑和尊重。

诚心维护非洲生态环境

非洲,全世界公认的一片自然美丽的大陆。如何在工程建设的同时尽量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不仅是摆在全球建设者面前的一道考题,也同样会困扰中国交建的建设者们。

刘起涛在面对这个问题时的态度明确:“要始终珍惜非洲良好的生态环境,交付一批质量优良的‘绿色工程’,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是东非铁路网的咽喉。该项目全部采取中国国铁一级标准进行设计施工,首次把中国的资金、技术、标准、装备制造和管理经验全产业链带入非洲,对带动中国铁路产业“走出去”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修建蒙内铁路之初,却有一些怀疑的声音。作为世界上最重视环保的国家之一,肯尼亚宪法规定,享有健康的环境是每个公民“不可剥夺的权利”。蒙内铁路由于要穿越肯尼亚最大的野生动物园察沃国家公园,如果按照传统的修建方式,势必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面对这个问题,中国交建铁道总院蒙内铁路项目总设计师张景桥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蒙内铁路设置了14处大型动物通道,保证了动物迁徙不受影响。”而在修建中,蒙内铁路沿线所有桥梁式动物通道高度都设置在6.5米以上,可以让身高不到6米的成年长颈鹿顺利通过。除了桥梁式野生动物通道,蒙内铁路还在沟渠处设置了100多个涵洞,既方便斑马等动物饮水,也方便小型野生动物穿过。

诚意赢得中非合作新机遇

中国交建在非洲的发展,不仅提升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更为可贵的是,为非洲各国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为非洲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动力。

塞内加尔是西非重要国家之一。中国路桥总承包的塞内加尔捷斯-图巴收费高速公路项目,起于塞内加尔第二大城市捷斯,终于西非宗教圣城图巴,道路全长近113公里,主线路宽24 .6米,双向四车道。这条高速公路连接着塞内加尔几个重要城市,被塞内加尔视为“国家级工程”。

塞内加尔基建部长阿卜杜拉耶·达乌达·迪奥洛在接受采访时说,在高速公路项目带动下,达喀尔、捷斯、姆布尔等城市周围如今聚集了一批新经济圈规划项目。“这些项目本身就能够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也为当地中小型企业带来了合同,为私营部门开发了商业潜力。”据介绍, 5年前,首都达喀尔出城10公里就已是一片荒漠,但现在,出城40公里还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建设场景。

这一幕是中国交建的建设者们最为欣慰的成果,在他们的努力和汗水中,非洲大陆迎来了更有前景的未来。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