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电建:深化中非合作打造非洲市场“走出去”高地

2018年08月31日18: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李彤 王静 杜燕飞)2018年8月23日,卡鲁玛水电站建设工地,一座堪称典范的“地下迷宫”和高耸的大坝伫立在尼罗河畔。水电站首台机组转子安装利完成,为首台机组发电打下坚实基础;进水口的施工全面完成,只待奔腾的尼罗河滚滚而来。

中国电建承建的卡鲁玛水电站,只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合作共赢项目的一个缩影。中国电建在非洲先后建成了一系列造福当地、惠及长远的民生工程,带动了中国电力产业“走出去”,用一座座标志性工程传递着中非之间的深厚友谊。

深化基础建设合作 创新商业运营模式

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机工程,是津巴布韦30年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于地理、历史和现实原因,津巴布韦电力供应长期不足。为此,津巴布韦不得不大量进口电力,时常拉闸限电。电力短缺不仅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也让国家财政背上了沉重的负担。

正因如此,刚刚竣工的项目对当地电力供应和能源自给意义重大,“项目可为津巴布韦增加电力供应20%至30%,大大缓解该国电力短缺局面,为津巴布韦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中国电建副总经理李跃平介表示。

近年来,为实现中非合作共赢,中国电建在非洲实施了众多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资,促进了非洲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

喀麦隆拉格都水电站是当时我国最大的援外水电工程之一,也是喀麦隆北方电网的骨干电厂;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是当地最大的水电站工程;埃塞俄比亚泰克泽水电站是非洲最高对的混凝土双曲拱坝,电站发电量相当于埃塞尔比亚全国总法案量40%,成为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标志性工程;埃塞俄比亚阿达玛二期风电EPC项目是第一个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技术施工的国外风电项目,对中国标准和中国技术走向国际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中国电建因地制宜创新商业运营模式:有EPC建成的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也有EPC+OM在建的摩洛哥努奥光热发电项目,有实现了投建营一体化发展的津巴布韦旺吉火电站,也有签署的非洲第一个大型混合贷款加纳布维水电站项目,有与中非基金合作以BOOT方式投资开发的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首次实现中国优买资金用于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在非最大火电投资项目。

促进当地就业培养本地化人才

中国电建在非洲大力推行资源配置属地化和项目用工本土化,为当地民众提供培训、就业机会,促进当地技术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5年,中国电建承建的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开工建设,赞比亚小镇青年齐拉成为了项目上的一名司机。到这里工作后,不仅收入翻了好几番,盖起了漂亮的新房,还邂逅了美丽的爱情,过起了让许多人都羡慕的幸福生活。

“我一直想在中国电建上班,直到这个工程项目结束。我希望中国电建能够一直留在赞比亚承包更多不同类型的工程,这样赞比亚人民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生活水平也会得到更大的提高,我就可以再挣更多的积蓄,让我的家人更幸福!”齐拉说。

随着中非合作的深入推进,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越来越多的“齐拉”正收获自己的幸福。

在安哥拉,中国电建在水利水电、公路桥梁、市政工程、城市供水、机场工程、学校、医院及体育场馆等多个领域累计承建项目300多个,几乎囊括了安哥拉近几年整个国家卫生系统的建设,每年为当地居民累计提供就业岗位约12000个,也为当地人民提供了充足的就医机会,极大的改善了当地的医疗卫生状况;

在科特迪瓦,中国电建承建的苏布雷水电站一个项目就创造了近3000个工作机会,劳动用工属地化率达到86.9%;

在安哥拉,中国电建积极开展员工培训, 自2008年陆续资助了60名当地优秀学生来中国学习土木工程和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

在赞比亚,在修建水电站的同时,中国电建为当地修建了技工培训学校,专门为当地工人提供各种技能培训,项目结束后,该技工学校将无偿移交给当地业主,将为该国培养更多的工程建设急需人才;

在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项目共有当地雇员近6500人,通过集中培训加对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批安排电站运维人员到国内进行专业技术培训,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技能型人才。

“我们要让全世界知道,中国企业不是简单地承建项目,而要为项目所在地的国家和人民可持续发展做贡献。”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晏志勇说。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