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种好“金菜地” 培育“乡村游”(一号文件在基层)

2018年09月02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种好“金菜地” 培育“乡村游”(一号文件在基层)

  长江西岸的安徽省和县,天南海北的蔬菜运输车辆在田间道路上来回穿梭;方言各异的游客在如诗如画的乡野美景中流连。早上,不少村民忙着往蔬菜种植基地赶,照看芦笋、黄金瓜。善厚镇村民张俊得知,中午一个100多人的旅行团要在他家农家乐里用餐,早早地开始准备食材。

  种一亩菜,脱一户贫

  和县产蔬菜,素有“北寿光,南和县”一说。2017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44万亩,年产各类安全优质蔬菜112万吨,龙头企业达40余家。“这些年,我们在传统农业种植的基础上,适当进行结构调整。”和县蔬菜产业发展局局长刘卫兵介绍,和县蔬菜种植历史长,当地菜农和技术人员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不断摸索新的种植技术。

  刘卫兵举例,和县很早就种植辣椒,以前品种单一,上市时间和全国其他地方大致相同,价格总是上不去。后来经过技术改进,现在普遍种植的是秋延后青椒,8月份种植,在田保鲜,来年1—5月什么时候价格高了什么时候卖。

  “五个能人带一乡,万吨蔬菜过大江。”这是和县发展蔬菜产业的生动写照。香泉镇新建村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2017年和县依托蔬菜特色产业优势,推进“金菜地”脱贫工程,实现“种一亩菜,脱一户贫”。

  2017年8月,新建村引入5个大户,对村内48户贫困户共计140亩土地实行流转,开展“金菜地”脱贫工程。村委委员姜晓华介绍,2017年,新建村48户贫困户实现土地流转,户年均土地流转收入约1800元;12户贫困户到“金菜地”打工,每家一年收入近万元,村集体收入近5万元。姜晓华推算,今年“金菜地”预计销售利润40万元左右,届时村集体收入将更高。

  姜晓华说,村里准备把140亩“金菜地”扩大到200亩,争创省级农业示范园。“有了‘金字招牌’,就能直接进大超市,省去了中间环节,村集体、贫困户拿的钱就更多了。”

  乡村美了,游客来了

  “发展乡村旅游,是我们县乡村振兴的另一条出路。”和县县委书记戴瑞介绍,近几年来,和县以农业特色产业和乡村自然资源为依托,因地制宜,加快构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体系,让乡村旅游成为农村发展的增长点和乡村振兴的载体。

  最近,善厚镇王店村出了件新鲜事,73岁的王若水买了辆旅游观光车。“这辆车得花不少钱吧?”村民们围着车子议论纷纷。王若水说,现在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不担心成本挣不回来。

  南依国家森林公园鸡笼山,北邻风景秀丽的半月湖,按理说,王店村生态优势得天独厚。但是地处深山,交通闭塞,这个村子几乎没富过,没啥人气。“收入靠种地,打打零工,一人一亩来地,一年忙到头,一家四口收入一两千元。”村民组长王若贵介绍。

  黛瓦白墙、湖堤拂柳。如今,行走王店,如入山水画中。房屋改造成徽派建筑风格,村口的猪圈、旱厕被清理,对沟塘进行清淤,铺设了数千米的地下管网,住户架设和改造了通信线路,新建了进村道路和休闲广场、垂钓中心等。

  王店村和附近的鸡笼山、半月湖组团成了旅游景区。只有47户人家的村子,开了2家农家乐、9家农家客栈,有些村民还买了观光自行车,租给游客骑。“不用背井离乡出去打工,一年也能挣10万多元。”张俊就是其中一家农家乐的老板,他对目前的生活非常满意,这个季节,他的农家乐几乎每天客满。

(责编:朱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