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三年对非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2018年09月02日08: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年对非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昨天上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办中外媒体吹风会,许镜湖、刘贵今、程涛三位外交部非洲司前任司长出席,回答了中非关系、人文交流和脱贫合作等问题。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昨天上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通气会上,三位外交部非洲司前任司长介绍中国对非政策、中非关系和论坛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过去三年,我国已对非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为非洲培养了2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此次峰会期间,还将出台促进中非人文、教育领域合作的新举措。

  青年教育和就业是中非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许镜湖介绍,非洲人口年轻,各国领导人非常重视青年教育培养及就业,非洲重视的领域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着重进行合作的领域。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我国已为非洲培训2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提供了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提供了两千个学位、学历的教育名额。同时,加大奖学金支持力度,三年共提供了3万个政府奖学金的名额。

  如今,越来越多的非洲年轻人愿意优先选择到中国留学。除了鼓励政策,还因为这些年轻人回国后能够比较容易找到对口工作。许镜湖介绍,随着中非关系快速发展,走进非洲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已有超过三千家企业在当地开展合作,这些中资企业需要大量人才,也很欢迎从中国回去的留学生。许镜湖举例说,肯尼亚蒙内铁路修建过程中,用工四万六千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区就业人员一万一千多人,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方面,也同样值得期待。许镜湖指出,近年来,中非人文交流越来越密切,大大增进了中非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人文交流合作也是中非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据统计,目前已经推出二百余个人文合作项目,比如中非文化之交、文化人士互访、欢乐春节等活动。

  许镜湖表示,非洲人民希望了解中国文化,两国文化也是相通的,非洲朋友听中国故事会有同感。目前,中国正在非洲实行“万村通”项目,要为25个非洲国家通电视。该项目由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民营企业——四达时代集团负责实施,落实情况非常顺利,中方已与22个国家签署协议,另外几个国家将在年底前落实。“这个项目让偏远地区的老百姓能看到电视,一万多个村子通电视后,为当地居民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的大门,丰富了文娱生活。”许镜湖说。

(责编:朱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