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都国企改革开放40周年:牡丹的工业复兴之路

2018年09月02日09:3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朱江)牡丹集团前身为北京电视机厂,成立于1973年,曾经是全国电视机行业的龙头,创造了著名的牡丹品牌,曾是国家级认证中心、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家彩色电视机”生产基地,牡丹电视赢得了“国家金质奖章”的殊荣。近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组织的“媒体走国企”采访团来到北京电控牡丹集团,了解首都老国企、老品牌、老工业基地的新面貌。

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德友介绍,在过去的四十多年里,牡丹经受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洗礼,经历过中国经济社会的历史变迁。牡丹的历史也是我国大中型国有企业改革历程的缩影:是工业生产责任制、承包经营责任制、有限责任公司制的改革试点,是“全国百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是国家第一批债转股企业。

媒体记者正在参观牡丹集团“国家彩色电视机”生产基地。

李德友指出,后因各种原因,经营一度陷入困境,牡丹品牌差点像白菊、雪花一样消失。“十一五”中后期开始,牡丹集团认清形势,找准定位,稳健实施战略转型;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创新,融合发展,构筑智慧园区新业态;履行责任,塑造形象,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牡丹集团以有限的资源条件,从传统制造业和“租房子吃瓦片”走来,走出了一条以数字创意引领电子信息技术发展、以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升级的牡丹“工业复兴”之路,成功实现智慧化的历史性战略转型。

李德友表示,牡丹以C-net(超硅巷)智慧园区和生态社区发展的新模式,在“创业不是生存,而是生活”的都市化创新浪潮中,实现了城市中心区老工业基地改造。推进文化科技融合、线上线下融合,构建起以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等双创资源为依托的开放协同式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以牡丹智能制造服务(IMS)云平台为核心的孵化众创模式和对外拓展方案。

李德友还指出,牡丹以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北京市小企业创业基地、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等为标志,园区已成为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性平台和首都高精尖科技成果转化国际服务平台,成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点。

(责编:朱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