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兴通讯赵鹏:发挥技术优势 助力非洲共享信息科技红利

2018年09月03日21:2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张晓赫)“目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对中非双方来说都是挑战,也都是机遇。中非双方都需要结合国际形势和中非发展关系的新情况、新特点,探索新思路,通过多样化的合作方式,适应未来发展需要。”全球瞩目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已在今日拉开大幕,参加此次峰会的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赵鹏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他表示,中非合作论坛为全面构建中国与非洲各国的经贸关系、推动各领域深入合作等提供了重要的共赢平台。随着5G时代的到来,作为全球最主要的设备供应商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愿意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与非洲各国开展更加积极和富有成效的合作。

以下为采访实录:

人民网: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主题是“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又面临着哪些机遇?

赵鹏:中非关系的发展一直良好,中国和非洲各国彼此信赖,是相互支持的伙伴。一方面,中国与非洲各国尊重彼此的选择和发展道路,共同努力推进国际关系的良性发展;另一方面,在经济上,双方优势互补,也成为了共赢的合作伙伴。

当前,中非合作空间广阔。比如,可以扩大中国与非洲的贸易合作领域,优化彼此贸易结构。尤其是在基础领域,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也欢迎非洲企业到中国投资,双方因地制宜,发挥技术,人员等优势,相互促进发展。我们也希望双方政府加强定期对话,解决成果落地过程中的问题,推进共同发展。

人民网:自2000年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引领中非合作与关系发展的旗帜,也为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您如何评价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在促进中非关系健康发展、合作成果稳步落地、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赵鹏:中非之间保持高层交往和对话,是数年来中非关系良好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这其中,中非合作论坛为全面构建中国与非洲各国的经贸关系、各领域的深入合作等提供了重要的合作共赢平台。在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和繁荣,提高非洲各国的人员生活水平,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科技的进步,每年非洲花费巨资引进先进技术来促进经济的快速进步,特别是在能源,信息,交通,教育,医疗等现代经济的基础领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通过积极倡导对话和论坛,中国政府鼓励中资企业深入非洲,为非洲各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合作的纽带和平台。我们相信非洲各国通过自身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会一定会得到稳步的提升。

人民网:中兴通讯是第几次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对此次峰会之行有何期待?

赵鹏:上世纪末,中兴通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开始拓展海外市场。从2006年开始,中兴通讯至今已是第5次参与到中非合作论坛中来了。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中兴通讯作为全球最主要的设备供应商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期望未来与非洲各国的合作更加积极和富有成效,也希望能够利用中非合作论坛这个平台,促进公司业务在非洲更好的发展。

人民网: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此次北京峰会也会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的对接。这将对中非双方提供哪些共赢机遇?

赵鹏:自2013年以来,非盟开始着手制定和规划未来50年发展的《2063年议程》综合战略,这项工作和议程主要是在50年内建成地区一体化、和平繁荣的新非洲。这一光明前景,是非洲各国的发展共识。

该发展议程的前10年,是整体规划发展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包括了制造业、贸易投资、人力资源开发等在内的六大领域发展规划。“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全球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思路与非盟《2063年议程》思路一致,两者对接,必将为中国与非洲人民打开合作的新局面,实现更加良好的结合。

人民网:今年初,非洲40余个国家签署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有效促进了非洲一体化发展和贸易便利化,也为中非双方在贸易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空间。中非双方应如何紧抓机遇?中兴通讯在推动中非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方面有哪些行动和举措?

赵鹏:“非洲大陆自有贸易区协议”的签署和落实,有利于中国与非洲各国合作和经贸空间的扩大。我们认为,这将会在交通、信息通讯、人力资源开放等领域释放新的市场投资空间,有效促进和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深耕非洲。

伴随着中非合作和经贸空间的扩大,双方的经贸互往、互利合作也应进一步深入和加强。一是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中非双方充分利用高层互动的机制,发挥中非合作论坛的平台作用,推动完善投资政策,提供好各国的配套服务,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二是加强技术本地化的合作。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通过市场化方式,促进双方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企业需要积极履行当地社会责任,扩大当地就业机会等。在通信信息领域,应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寻求当地合作伙伴,在产品生产、组装、技术和服务领域开展合作。

中兴通讯植根非洲发展25年,足迹遍布非洲60余个国家,在非洲信息化以及科技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中兴通讯与非洲各国当地的ICT领域开展合作,在基础通讯服务、企业/政府数字化转型、当地技术人才培养、解决就业等方面一直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发展。同时,结合非洲各国的实际情况,中兴通讯也合理利用当地资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进行本地技术转移赋能、设立联合工厂培养技术人才等模式,为当地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