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行郭宁宁:秉承“真、实、亲、诚”理念 服务中非经贸发展

2018年09月04日17:1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罗知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2063年议程》对接,进一步深化中非双边合作,将使非洲的经济多元化、工业现代化进程获得强大动能,也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宽广的平台。”备受瞩目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昨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郭宁宁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郭宁宁指出,农业银行紧紧围绕“中非合作十大计划”,深化与非洲国家金融领域的互利合作,通过合资共建商业银行打造中非金融合作的新亮点。下一步,将继续秉承“真、实、亲、诚”的理念,通过中刚非洲银行平台,“立足刚果(布)、辐射中非、展望非洲”,积极参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完善网络布局,加大资源投入,深化创新合作,为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服务中非经贸发展与友好合作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以下为采访实录:

人民网: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此次北京峰会也将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的对接。这将为中非双方的企业提供哪些共赢机遇?

郭宁宁:据我了解,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是一份有关非洲未来发展的长远计划,其目标是在50年内建成地区一体化与和平繁荣的新非洲。可以说和“中国梦”一样,这也是非洲人民渴望发展与富强的“非洲梦”。《2063年议程》旨在促进非洲大陆一体化进程,将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领域建设、绿色发展、贸易便利化等领域作为优先发展方向,与“一带一路”建设相辅相成。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2063年议程》对接,进一步深化中非双边合作,将使非洲的经济多元化、工业现代化进程获得强大动能,也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宽广的平台。农业银行愿积极做好“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的对接,为中非双方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人民网:农业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郭宁宁:近年来,农业银行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发展规划、机构布局、政策配套、外部合作等方面,系统谋划、稳步推进、积厚成势,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发展规划上,农业银行制定了《关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的实施意见》,明确将“一带一路”相关农业合作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投资合作、经贸合作等方面的客户和项目作为支持重点。在境外布局上,不断提升境外机构覆盖面,已在1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2家境外机构和1家合资银行,其中多家机构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初步形成了涵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及周边合作密切国家和地区的境外经营网络。

在政策配套上,统筹做好客户拓展、产品创新、制度流程等政策安排,不断提升客户响应度和服务效能。着力将财务、信贷、资本、人力等经营资源向“一带一路”倾斜。

在业务拓展上,近几年农业银行累计为“走出去”客户办理项目贷款、保函、境外发债等业务1540亿美元,其中涉及“一带一路”国家45个,业务总额126亿美元,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超过8万亿元,有力地支持了“走出去”企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在外部合作上,农业银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机构签署全面合作和专项合作协议,开展“总对总”联合客户营销,建立“分对分”高效联动授课机制,深化银企合作,推动业务发展。

人民网:今年初,非洲40余个国家签署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有效促进了非洲一体化发展和贸易便利化,也为中非双方在贸易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空间。贵司在推动中非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方面有哪些行动和举措?

郭宁宁:今年3月,44个非洲国家在卢旺达共同签署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该协议为非洲大陆各国在降低货物与服务贸易壁垒、便利商务人员自由往来、促进投资便利化等方面提供了基础性制度框架,也标志着非洲各国向构建非洲共同市场并最终实现非洲经济一体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对实现《非洲2063议程》将发挥重要作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将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数量最多的自由贸易区,形成覆盖12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5万亿美元的非洲单一市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不仅将促进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 还将增加与中国和非洲以外其他伙伴的交流,这将为中非双方企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农业银行紧紧围绕“中非合作十大计划”,深化与非洲国家金融领域的互利合作,通过合资共建商业银行打造中非金融合作的新亮点。2014年,农业银行与刚果(布)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出资组建中刚非洲银行。2015年7月,中刚非洲银行正式对外营业,农业银行成为在中部非洲地区建立机构的第一家中资银行。目前,中刚非洲银行总资产超过1600亿中非法郎,存款市场份额保持领先,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良好,为提升非洲民众的普惠金融服务、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中非经贸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农业银行协助建造的中刚非洲银行总部大楼今年4月启用,成为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的新地标。

依托中刚非洲银行,农行着力打造助力中非金融合作的重要平台。一是积极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引入农业银行的技术与服务,中刚非洲银行已初步搭建了品类齐全的全功能银行产品体系,并已成为当地对政府融资第一大行,初步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刚果(布)本土主流银行。二是全面对接中非经济金融合作。已为中刚产能合作全部8个项目提供融资、结算、咨询等金融服务,并首次将银联发卡和收单业务引入中部非洲地区,推动中非经济金融全面合作深入发展。三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积极推进惠民金融服务,目前已成为当地拥有ATM机最多的银行,并成功发行维萨卡、银联卡和私标卡等多元化银行卡产品,为广大百姓提供便捷的现代化银行支付结算服务。四是夯实人才发展根基。农业银行向中刚非洲银行外派逾20名中高级管理人才,为本地员工提供跨境培训,金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

下一步,农业银行将继续秉承“真、实、亲、诚”的理念,通过中刚非洲银行平台,“立足刚果(布)、辐射中非、展望非洲”,积极参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完善网络布局,加大资源投入,深化创新合作,为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服务中非经贸发展与友好合作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