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风险股绩差股缘何集体反常疯涨

刘慎良
2018年09月06日08:15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风险股绩差股缘何集体反常疯涨

尚未解除退市风险的乐视网,本周连续3次封上涨停。另一只徘徊在退市边缘的中弘股份,昨天股价终于回归一元,暂时解除退市警报。A股的风险提示股与超跌绩差股也出现集体涨停。那么,是什么原因让A股的风险提示股和超跌绩差股反常出现涨停潮?风险在哪儿?

热点

乐视网和中弘股份连续两日成交额超10亿

连续涨停的乐视网作为妖股老大,成功地抢夺了市场的眼球。本周该股先是连续涨停两个交易日。昨天早盘其高开6%,然后瞬间封上涨停。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该股自8月20日创出每股2元最低价之后,12个交易日过后,其股价报收4.15元,较其最低价涨了一倍。

另一只妖股中弘股份同样火力大开,几经反复,最终再封涨停,终于回归一元,从退市边缘长长地舒了一大口气。该公司股价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1元,昨天终于返回一元股价;市场担心如果未来4个交易日无法攀至1元上方,将面临终止上市的命运。

未完全解除退市风险警报的乐视网和中弘股份,连续两个交易日,其成交额都在10亿以上。尤其是中弘股份,昨天成交量高达8.82亿股,雄居两市第一,比排名第二至第四的中国联通、京东方A和中兴通讯的成交量之和还要多。当天其高达8.74亿的成交额,也高居两市第28名。

关注

绩差股反常出现涨停潮

在乐视网和中弘股份的示范效应下,“风险提示股”们集体疯涨。凯瑞德近日连续三个涨停;千山药机昨天涨停。超跌的绩差股,也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对象,南风股份等多只超跌绩差股出现涨停。

超跌绩差股同样掀起了涨停潮。上半年业绩亏损的新日恒力,截至昨天收盘,年内跌幅一度超过75%。形成对比的是,本周一刚刚创出每股最低价3.3元,周二和周三便毫无征兆地两度涨停。

以新日恒力为例,8月30日晚间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同比下滑40.53%;2017年12月剥离公司金属业务之后,公司亏损有所缩窄,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亏损432万元。此前8月17日,新日恒力公告称,因年报“变脸”、前后变动原因不一致,4名年报披露责任人未能勤勉尽责,违反上交所规定,上交所决定对公司董事长高小平、财务总监陈瑞、董秘赵丽莉、独立董事李宗义4名高管予以监管关注。

追访

风险股和绩差股股价缘何集体反常?

市场认为,这类股票的上涨离不开游资的入驻。乐视网近期频频登上龙虎榜,交易席位中闪现游资身影。以乐视网为例,近3个交易日的龙虎榜只有两家机构现身,且合计呈净卖出状态。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买量最大,达到6295万元。另一只股票金鸿控股情况也较为类似,大多是些较小的资金。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乐视网和中弘股份两家公司在经营上都存在很大的问题。如乐视网上半年亏损11亿元,净资产为-4.77亿元,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5亿元;而中弘股份更是陷入退市的泥沼,步履艰难。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说:“两家公司都有一定知名度,‘套牢盘’都被深套,抛压小。股价在操作上有拉升空间,有带动跟风盘的可能。”

此外,A股市场资金面的窘境,或许是超跌小票受青睐的较大原因。

提示

遇到投机短炒不要跟风

针对市场部分投资人热炒风险提示股和绩差股的不理性现象,财经评论人宋清辉指出,类似乐视网这样,退市风险仍未解除,股票多次触及涨停的现象极为不正常,反映一些中小散户盲目跟风,不建议散户进行投机。

资深人士针对中弘股份的爆炒也表示,中弘股份股价回归一元,虽然让25万股东喘了一口气,但仅仅是一个“喘息”的机会——中弘股份此前三次“引援”重组失败,如果接下来没有实质性的重组发生,公司仍将面临退市。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多只妖股出现4到5个涨停,基本都会接到监管层的特停令。这些妖股的共性是股价很低,游资接力炒作。这些妖股一旦被特停,其股价很可能被打回原形。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最新消息

乐视网昨晚再提示退市风险

本报讯(记者 张钦)昨天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宣布从今天早市起股票停牌自我核查。乐视网表示,将待公司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披露核查结果后再复牌,同时,也再度发布了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中弘股份昨晚也公告,股票交易异常,今日开市起停牌核查。

根据交易所规定,如果今年全年乐视网经审计后公司净资产为负,那么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如今已经进入九月份,距离年底仅有四个月时间。要想依靠正常业务经营扭亏实属不易,这意味着乐视网其实距离退市已经越来越近。

相关新闻

中弘股份被纪律处分

本报讯(记者 刘慎良)深交所近日公告,经查明,中弘股份存在违规行为:重大交易事项未履行审议程序与及时披露义务;募集资金补流到期无法归还专户;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披露滞后;重大行政处罚事项未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深交所决定对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一、对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二、对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永红、董事长王继红、董事兼财务总监刘祖明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三、对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张继伟,时任董事兼时任董事会秘书吴学军、监事梁琪、监事符婧予以通报批评的处分。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