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发生9起非洲猪瘟疫情 官方36天密集行动

董湘依
2018年09月06日08:18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发生9起非洲猪瘟疫情 官方36天密集行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6日电(董湘依) 9月5日,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长青乡发生生猪非洲猪瘟疫情。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自今年8月初以来,中国已发生9起非洲猪瘟疫情。

  中国发生9起非洲猪瘟疫情

  9月5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长青乡某养殖户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户存栏生猪87头,发病39头,死亡12头。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黑龙江省。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今年8月初以来,辽宁、河南、江苏、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先后发生9起非洲猪瘟疫情。据央广网报道,从疫情地点来看,较为分散,多位于东北地区、中部地区和江淮地区;而从发病死亡猪的数量看,又都呈现数量大、致死率高的特点。

  何谓“非洲猪瘟”?据农业农村部介绍,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猪主要通过接触病毒或者污染物或被感染的蜱叮咬后而感染,潜伏期为15天,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中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重点防控的外来病。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感染人。近年来,非洲猪瘟在俄罗斯和东欧国家持续流行,之前国内尚未有病例报告。

  官方36天密集行动

  从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出现至今的36天内,中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行动,部署最严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从中央层面来看,这场“非洲猪瘟歼灭战”是坚决要打赢,必须要打赢的。

  8月31日,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全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要共同努力打好打赢非洲猪瘟歼灭战,全力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肉品供给和社会稳定。

  韩长赋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狠抓措施落实,明确地方责任,完善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突出抓好生猪调运监管、监测排查、疫情报告、疫情处置、疫源追踪调查等关键措施落实。要加强对餐饮经营企业的监管,要求其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猪肉产品,并按要求收集处理好餐厨垃圾。禁止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泔水饲喂生猪,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同在8月31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我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海关总署此前也发布通知称,一旦发现猪、野猪及其产品,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当前疫情总体可控

  9月2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广德福表示,当前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可控,农业农村部将及时向国际组织通报疫情,采取有力措施防控非洲猪瘟疫情。

  广德福提到,从全球范围看,今年非洲猪瘟在多个国家暴发流行。截至8月28日,除中国外还有11个国家报告发生3235起疫情。该病在中国周边国家已呈现大规模流行态势,疫情再次从境外传入的风险不可低估,后续疫情形势发展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从目前的形势看,尽管国内疫情形势复杂,防控任务异常艰巨,当前疫情总体是可控的。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全力以赴抓好防控工作,努力确保疫情不扩散蔓延,努力确保养殖业安全和肉品稳定供应。

  官方释疑民众疑虑

  全国9起非洲猪瘟疫情引发不少人担忧,老百姓普遍担心,疫情有无影响?人会被感染吗?还能吃猪肉吗?

  来源:中新网

  对此,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表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感染人,对公共卫生安全不构成直接威胁,但该病对养猪业威胁巨大,是世界范围内养猪业重点防范的疫病。该病发病率、死亡率高,对我国经济社会可能造成较大的危害。

  “从目前情况看,此次疫情的病毒污染面还有待进一步调查,后续疫情形势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另外,该病在我周边国家长期流行、不断扩散蔓延,再次传入风险依然很大。” 该负责人说。

  面对非洲猪瘟,群众能否放心吃猪肉?该负责人表示,非洲猪瘟不感染人,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也不太可能出现变异传染人的情况。对于非洲猪瘟,各级畜牧兽医部门采取了果断、严格的措施,一旦监测到疫情,会立即扑杀疫点、疫区内的所有生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流出封锁区。因此,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公众不必担心。(中新经纬APP)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