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律师剖析陕西省去年410份相关判决

近年来继承纠纷不断增多 被继承人无遗嘱超过7成

宁军
2018年09月06日08:26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被继承人无遗嘱超过7成

  生前无安排导致家庭纠纷多、近四成遗嘱无效或部分无效、遗产继承诉讼主要以争夺房产为目的……近日,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莹和律师助理刘苗对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410份陕西省2017年与继承相关的判决进行了分析整理,从中总结出继承案件的趋势与新特点。

  继承案件判决数量逐年增加 遗产纠纷占多数

  据统计,我省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继承案件判决数量分别为:137份、374份、410份。总的来看,人们对遗产的争夺愈演愈烈,继承纠纷不断升温。

  被继承人再婚的继承纠纷占四分之一

  再婚家庭因为家庭关系较为复杂,平衡继父母、继子女之间的关系需要智慧,处理不好极易产生纠纷。

  随着离婚率持续多年的攀升,未来离婚、再婚家庭的数量将较现阶段有更大幅度的增涨。因此建议,为了家庭和睦、家人关系和谐,被继承人一定要提前做好安排,尽量减少未来可能因为继承而引发的家庭纠纷和诉讼。

  生前无安排无遗嘱致家庭纠纷多

  “死亡”和“继承”是很多老百姓比较忌讳的词语,因此,让家人写遗嘱也成为很多继承人眼中不吉利的事情。但是前期的安排,无论从保障家庭和睦,还是提高继承效率都有非常巨大的意义和影响。

  公证遗嘱仅占一成多

  分析显示,被继承人一般会采取自书遗嘱的方式,其次是代书遗嘱、公证遗嘱和口头遗嘱。按照继承的法律规定,经过公证的遗嘱效力是大于未公证遗嘱效力的。目前来看,公证遗嘱产生的纠纷也是相对较少的。

  近四成遗嘱无效或部分无效

  导致遗嘱无效或者部分有效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遗嘱形式不合法;遗嘱处分了他人财产;超过诉讼期限。

  遗赠扶养协议没有起到预期作用

  有11份判决书提到被继承人签订了遗赠扶养协议,其中两份涉及到的被继承人已死亡,协议另一方要求法院判决履行协议义务;有9份是关于协议双方要求解除遗赠扶养协议的判决。双方要求解除协议的主要原因是:一方不履行协议中规定的义务,损害了另一方权利的实现。

  张莹说,老龄化问题已经不是简单的问题,整个社会对于大量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保障产生了巨大的恐慌。解决养老问题,主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养老的费用,二是老年人的生活起居的照顾,三是老年人疾病的护理。通过数据分析,原本应当起到作用的遗赠抚养协议在当下也没有起到预期的良好作用。

  继承人的情况分析 继承人以婚生子女为主

  继承纠纷中,有3份判决涉及到非婚生子女争夺遗产。

  在法定继承案件中,非婚生子女要走的道路远远要比婚生子女艰难,要想得到被继承人的死亡证明本身难度就比婚生子女大,要证明其与被继承人的血亲关系也存在很多实际上的困难。“在法律和社会伦理以及道德评价里,非婚生子女受到的压力会比婚生子女大得多。在继承和传承领域内,梳理自己的家庭结构,提前做好规划和安排尤为重要。”张莹说。

  被继承人的遗产分布 房产、存款、拆迁安置补偿款为主要遗产

  在财产形式上,判决涉及次数最多的是房产,371次;其次是存款134次;拆迁安置房与补偿款75次;车辆17次;土地使用权9次;保险金、保单现金价值各7次;股票、股份各6次。

  房产是中国老百姓最主要的家庭财产,在未来几十年,依然会占据普通百姓继承的遗产中最重要的部分,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小产权房、拆迁安置房产的继承问题也值得关注。

  分析显示,房产判给婚生子女的概率较大,占比53%。其次是配偶,93份判决书肯定了配偶对房产的继承,配偶取得房产也是比较常见的。通常情况下,房产都是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取得,在被继承人死亡后,首先房产的一半份额是属于配偶的个人财产,剩下的一半份额才能作为被继承人的遗产以法定继承或者是遗嘱继承予以分割。

  拆迁安置房和补偿款成为争夺的新财产形式

  2017年的继承判决与2015、2016年继承判决相比,最明显的变化是:拆迁安置房和拆迁安置补偿款也成为争夺遗产的组成部分,且涉及财产争夺战的判决书达到了75份。

  城市化带来的拆迁安置工程,造就了一批城中村富翁。一次拆迁安置,动辙补偿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在整理的案例中,有一个案件涉及的拆迁赔款和补偿款就达数百万元。而拆迁安置房和补偿款通常占到此类被继承人遗产比例的大部分。

  涉及股票资产占比小 金额大

  继承案件中,涉及股票账户的归属问题的案件占比较小,但涉及金额非常大。根据一份判决披露的信息,该案中仅该部分股票账户资产金额就达2000余万元。股票账户的继承问题,从侧面反映了股民群体在实际继承案件中,涉及的人群并不多,原因可能包括:中国的股票市场时间较短,且主要功能为投资理财,不像房产那样兼具居住和投资价值;根据已披露的部分推测,被继承人的年纪相对较大,对财产的持有不倾向于风险较高的股票。

  死亡赔偿金、抚恤金、丧葬费常被误认为遗产

  据统计,有78份遗产继承纠纷中都涉及到继承人对丧葬费、抚恤金和死亡赔偿金的争夺占19%

  抚恤金和丧葬费是给予死者近亲属和被扶养人的生活补助费,并非被继承人的遗产。但由于继承人对这方面知识的欠缺,往往将其误认为遗产。这部分财产不能归为遗产,但是可参照遗产在近亲属间进行分配。

  法定继承是判决采取的主要继承方式

  继承方式的确定是继承人分配遗产的前提,《继承法》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

  法院最终以法定继承的方式分配占80.55%;遗嘱继承占18.95%。除了最常见的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也有部分继承人在诉讼前自发签订了“被继承人遗产分配协议”,在协议有效并可执行的前提下,法院最终均会采取“遗产分配协议”的方式进行裁判。

  需要强调的是,一份判决中不一定仅仅只采取一种继承方式,在采取遗嘱继承的情况下,还有可能继续采取法定继承的方式分配遗产,原因包括遗嘱部分无效,无效部分的遗产将会采取法定继承的方式;遗嘱中没有涵盖被继承人的所有遗产,对遗漏的财产按照法定继承的方式分配。

  近四成继承案件涉及被继承人的债务清偿

  被继承人在身故后都会留有遗产,但部分被继承人生前也存在债务。在2017年陕西省所有的继承案件中,有97份判决涉及到被继承人的债务清偿问题,占比为24%。据统计,对于被继承人生前所欠债务,婚生子女、父母和配偶作为清偿责任人的居多。

  继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案件类型。独生子女继承父母留下来的房产之难,曾经引起整个社会的广泛关注,除此之外,在继承类案件里,发现有很多的问题。

  第一,被继承人生前没有规划,导致身故后家人相争,甚至为了继承虚假诉讼;

  其次,在继承类案件里,有些被继承人生前有规划,但是,常常会把夫妻共同财产当作个人财产进行安排,导致遗嘱或遗赠扶养协议的效力产生问题。

  第三,城中村拆迁安置人群中,产生了大量的继承拆迁安置补偿款和安置房的诉讼,而且这部分人群的继承案件未来将会越来越多,需要关注。 华商报记者 宁军 实习记者 王娜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