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聚焦城市公共交通:多元化将成未来发展方向

2018年09月06日20:0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乔雪峰) 出行作为人类社会的基本活动之一,支撑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工作、学习,特别是在当今更加注重环保低碳,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交通治理的时代大背景下,公共交通已成为城市市民出行的刚需或首选。

“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公交服务就成为了公交企业的时代担当和责任使命。”遵义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羽飞在遵义公交建司6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8公交发展(遵义)高峰论坛上表示,遵义公交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方便乘客为原则,以市民满意为标准,努力提高运客能力,提升服务档次,大力发展绿色公交,让市民出行更方便、快捷、安全、舒适。

众所周知,公交属公益事业,其任务和职能是代表政府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公交运营的基本特征之一是成本高、收益少、任务重、要求严,这就势必出现成本与收益倒挂。对此,张羽飞表示,虽然遵义公交面对许多的困难和问题,但遵义公交会拿出智慧、勇气和担当逐步破解。

他从深化改革、以加快发展为要、以提升服务为本、以保障安全为基、以创新驱动为先、以强化党建为纲六个方面分析遵义公交在新时代时期的发展使命。新时期的遵义公交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不断深化公交改革,初步形成了“制度健全管用,执行严格到位,运行顺畅高效”的格局,初步达到了企业“一增两降,一扩两升”提质增效的阶段性战术目标。截止2017年,企业总收入较2014年相比增长了39%。

“单纯的新增公交营运线路、扩张公交营运线网,已经不能成为公交主营业务发展的首要目标。”张羽飞指出,遵义公交根据各方面的主观和客观因素,结合市民出行实际需求情况来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精准配置线路车辆、更加精准配置线路车型、更加精准优化线路营运方式改革,进一步保障公交出行分摊率。

同时,与会嘉宾也一致认为,多元化是未来公交的发展方向,公交主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取决于市民出行乘车的需求和公交营运线路的供给多元化要相对平衡。通过“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方式更加精准配置线路车辆、更加精准配置线路车型、更加精准优化线路营运方式改革,加快实现创新发展,增强公共服务,优化供给结构,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推动各营运线路生产力水平整体提升。

如今的公共交通行业和市场格局深刻变化,新业态、新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各种不确定客观因素不断增多,行业和企业面临的内外部压力越来越大,困难矛盾越来越多。面对困难和挑战,未来遵义公交将如何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呢?张羽飞表示,在未来和十三五期间,遵义公交将以“办人民满意的公交”和“四个全力、四个提高”为己任和目标,到2020年力争实现建成公交“一网全覆盖”,实现公交服务能力,保障水平在现有基础上有较大提升。确保实现企业营业收入在2017年的基础上增长50%、职工收入在2017年基数上力争增加20%的“双增”工程目标。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