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信通院:区块链与实体经济 融合成为主旋律

2018年09月07日14: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通院:区块链与实体经济 融合成为主旋律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共同发布了《区块链白皮书》(2018年)。白皮书显示,区块链“脱虚向实”趋势明显,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成为主旋律。

  文中提到,随着区块链革新升级,与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深度融合、集成创新,将促进区块链技术在医疗、司法、工业、媒体、游戏等各个细分领域的商业探索应用。

  从行业发展看,区块链的技术正在走向融合,这使得区块链产业逐渐走向细分。按照区块链产业上下游结构,区块链产业自下而上可以划分为四类:底层基础设施及平台开发、技术扩展及通用型服务、行业应用、产业周边服务。相应的产品归属,可进一步细分为链、客户端、应用等不同类型。继以数字货币为代表的区块链1.0之后,区块链2.0所加入的智能合约等相关技术基础已具备承载部分垂直行业应用及通用应用开发的能力。

  从公司数量看,中国的区块链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调查,目前全球共有1242家公司活跃在区块链产业生态中,美国、中国、英国区块链企业数量分列前三位。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区块链企业数量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其中北京以175家区块链企业排名第一。

  从人才供给端看,区块链人才增长速度尚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根据领英2018年2月份数据显示,全球对于区块链人才的需求量从2015年开始出现增长,在2016年-2017年经历了爆发式的显著增长,但目前来看,其占全球人才市场需求总量的比重还非常低。近年来对于区块链人才需求增长最快的行业是计算机软件行业,其次是金融服务及保险行业。从2015年到2017年,在领英档案上标注有区块链相关技能的人才数量增长了近19倍,但人才总量仍然较少,仅相当于领英平台上全球AI人才数量的2%左右。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认为,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融合过程中要善于发掘、突出区块链技术在建立信任关系、提高协作效率、促进数据共享、提升政府穿透式监管能力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探索数字经济创新模式,实现行业供需对接,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选择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区块链应用的概念验证、试验平台、先导应用示范和评估,培育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和产业生态。

  此外,还应结合良好应用案例示范,面向行业机构、企业开展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培训,推广应用落地经验,规避潜在应用风险。(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