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第二十届投洽会在厦门举办 构建合理经济秩序促进双向投资

2018年09月08日16: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9月8日电 (记者李彤)今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开幕。本届“投洽会”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双向投资”为主题,参会嘉宾表示,要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包容、普惠的再平衡,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从当初的商品展销会到如今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投资促进盛会,本届投洽会有超过11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客商团组、约5000家企业超过12万名的客商参会。

作为“投洽会”会的重要环节,会议期间举行的2018国际投资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近2.1万亿美元,外资企业为中国城镇就业、进出口等方面发挥了影响。中国对外投资达到1.88万亿美元,特别是近5年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直接投资累计达807.35亿美元。中国双向投资的发展,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也对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单边主义、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威胁全球投资与贸易增长。中国是坚定的经济全球化和投资贸易自由化倡导者和践行者。”王受文说,商务部将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扩大吸收外资。优化投资环境,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双向投资协调有序发展。

地方政府如何把握新机遇,构建开放型经济是各界关注的话题。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表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福建不断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积极贡献。

于伟国用三个“进一步”阐述福建如何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走出去的实效性,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支持优势产业和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化经营和全球配置资源,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引进来的含金量,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放宽准入限制,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优服务的满意度,全面推行‘最多跑一趟’和‘政务+互联网’,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他说。

构建更加包容、开放的经济格局,是参会中外嘉宾的共同愿望。东盟秘书处秘书长林玉辉认为,有效的投资能够拉动内需、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中国是东盟第三大外商投资来源国,是东盟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外商直接投资也为东盟发展树立信心。

林玉辉介绍说,东盟继续改善投资计划,减少审批流程,运用数字化报关优化人员、货物往来,进行税收改革和关税机制改革,以获得在全球范围的认可。东盟积极参与自由贸易协定,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希望进一步降低贸易保护主义,为改善全球市场环境贡献力量。

“中国是东盟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要通力合作实现协同效应,为双方更好发展打下基础。中国和东盟融资机制为工业园区、农业等重要项目提供了投资,相信会大力推动项目发展,帮助我们实现公平发展,缩小财富差距。”林玉辉说,东盟也意识到需要向中国学习取经,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是全球佼佼者,双方要搭建更多交流平台。

据介绍,2018国际投资论坛由商务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