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爱丁堡军乐节

用上中国的移动支付

2018年09月09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来自中国陕西的“天地社火”演出团亮相爱丁堡军乐节。
  图片来源:新华社

  乘直航飞机从北京到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用手机微信支付购买一张爱丁堡国际军乐节的门票,中国游客小刘觉得自己的英国之旅相当轻松、便捷。

  “我们是苏格兰首家引入微信支付的旅游项目。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我们拥有了领先优势。”爱丁堡国际军乐节首席执行官兼制作人戴维·奥尔弗里近日自豪地告诉记者。

  多次到访中国的奥尔弗里不仅十分期待加强爱丁堡军乐节与中国艺术团体的合作,也对中国人的消费习惯颇有了解。在他的支持下,爱丁堡军乐节去年与微信支付达成协议,成为注册使用这一服务的首家苏格兰机构用户。从今年军乐节开始,中国观众能使用微信支付购买爱丁堡军乐节门票及其他产品。

  “开通微信支付,意味着不会说英语的中国观众也能顺利买到军乐节门票,这也让我们看到中国观众数量的明显增长。”奥尔弗里介绍说,除了微信支付,爱丁堡军乐节还在微信、微博等中国社交平台开通官方账户,推广军乐节品牌。

  始于1950年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是爱丁堡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成功融合震撼的军乐和多元化的艺术表演,它已发展成为全球知名度最高的军乐节之一,每年吸引约22万全球观众现场观看。

  奥尔弗里说,他希望能在2020年把爱丁堡军乐节带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给了我许多灵感,我们不仅要邀请各国表演者来到爱丁堡的舞台,我们也要走出去,让苏格兰民族文化与其他文化交流碰撞。”

  他说,他的工作团队里有人正在学习中文,以方便加强与中国的联系。

  在苏格兰,希望与中国加强联系的不只是军乐节。苏格兰旅游推广部门近期发起一项名为“为中国,准备好”的计划,旨在让苏格兰餐饮、住宿、旅游、零售业商户更了解中国游客的需求和喜好,以便与中国市场对接,吸引更多中国访客。

  爱丁堡是苏格兰首个实施该计划的城市。除了爱丁堡军乐节率先引入中国手机支付方式,记者近日在爱丁堡市区看到,一些商店门上贴有中文标识和爱丁堡旅游局官方微信二维码;几乎每家出售苏格兰羊毛制品或苏格兰威士忌的商店里,都有至少一名会说中文的店员;一些重要景点和宾馆还能找到中文版的爱丁堡旅游地图。

  这些服务基于苏格兰旅游局针对中国游客的一项市场调查。该调查显示,中国游客最需要的旅游配套服务中,排名前五的是免费WiFi、移动支付、宾馆房间里有热水壶、中文地图和导游以及中式餐饮。

  今年6月,北京与爱丁堡开通直航,进一步方便了中国游客到访苏格兰,也给当地旅游市场注入新动力。中国游客小刘说,他3年前第一次到英国旅游时曾计划到苏格兰高地游览,但考虑到只能先飞伦敦、再乘5个小时火车到苏格兰非常耗时,行程过于紧张,最终作罢。“今年有了直航,直奔爱丁堡,不管是看军乐节,还是去高地观光,都方便许多。”

  苏格兰旅游局新兴经济体市场负责人劳拉·米切尔告诉记者,爱丁堡一直是访英中国游客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排名仅次于伦敦,而随着中国游客数量和旅游消费的增加,她近年的工作重点就是中国。

  “2017年访问爱丁堡的中国游客人数突破17万,在苏格兰的旅游消费达到4900万英镑(约合4.28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的700万英镑(约合6115万元人民币)翻了好几番。”她援引市场调查数据说。

  爱丁堡艺术节委员会主席索莎·凯丽说,除了旅游经济,中国与爱丁堡在文化和艺术领域也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我们期盼直航给爱丁堡艺术节带来更多中国游客、观众和表演团体。”

  (据新华社爱丁堡电 记者张代蕾)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