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人才培养上做到语种建设全覆盖

2018年09月09日14: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人才培养上做到语种建设全覆盖

人民网深圳9月9日电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招商局集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产业、新动能——2018中国新产业峰会”在深圳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在会上表示,这几年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动提出把语种建设做到全覆盖,在人才培养上,不仅是语种建设覆盖,还要把国别研究逐步做到全覆盖。

以下为彭龙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非常荣幸能出席今天的论坛,我借这个机会感谢前段时间,招商蛇口孙承铭董事长和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和北外的一系列合作,去年香港成立产业峰会的时候,那天我也到场代表首席会员单位见证了那个时刻。

这几年非常有幸北京外国语学校和招商蛇口在“一带一路”人才培养上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今年6月7日招商局集团李建红董事长带着团队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和我们签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这对我们学校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

借这个机会简单向大家汇报一下北京外国语大学这几年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在人才培养上的一些思考。在座的很多朋友可能都没有到过北外,北外也是一个很骄傲的学校,是1941年在延安建立,为中国改革开放尤其是新中国建立的时候,对外交往培养了大量的外交官,从历史上我们产生了400多位大使和一千多个参赞,目前还有很多在外交战线上,像外交部、商务部、中共中央联络部、新华社、中国日报等都有很多北外杰出校友在那里工作。这几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对人才培养的机构和服务国家战略做了一系列的思考。

给大家讲一个数字,我们在这几年拜访了很多中央企业,刚才提到的一些国家部委,我们发现很多在中国对外交往上,在交往沟通过程中,环境比过去有了很多的变化。还有很多现象我们开始考虑,这几年我们主动提出把语种建设做到全覆盖,在人才培养上,不仅是语种建设覆盖,还要把国别研究逐步做到全部覆盖。到去年为止,我们开始了语种到98个语种,今年我们又向教育部申请了3个语种,到明年实际上我们向中央和教育部承诺,到2020年开设的语种超过100种,覆盖所有与中国建交国家的官方语言。我们的做法也吸引了“一带一路”国家包括早期发达国家的学生到北外来。大批的“一带一路”国家的高级管理人员特别是政府高级管理人员到北外学习和进修。前年像斯里兰卡来了副局级和部局级的干部30多人,我们把他放到招商蛇口,在这里待了五天,他们非常激动,后来我们在周边国家又有一系列的实践在这里开展。

实际上现在能开出语种和国别研究做到全覆盖的非常少,北外近几年发展比较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语种从十几个发展到98个,到明年就做到全覆盖。另外逐步建立了所有地区国家和区域的研究中心,基本上所有的研究中心都是对方国家来访的政要来见证揭牌。例如波兰总统到北外来揭牌,去年“一带一路”峰会期间,希腊总理利用第二天早晨开会,前一天晚上七点多钟到北外来发表演讲,见证了希腊语研究中心的成立。尼泊尔研究中心成立的时候,尼泊尔总理来,这样的例子很多,哈萨克斯坦中心成立的时候,哈萨克斯坦总理到北外来,所以它是一个特殊的学校。

除了我们主动思考,为国家战略服务以外,这几年我们和十多家央企签订了紧密战略合作协议,像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总公司、中国电子、中国航信、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等等,包括中铁建在国外也有一百多个分支机构,也和我们签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在人才培养、共同举办论坛、共同举办会议、学生实习和老师挂职等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和招商局集团的进一步合作。

越来越感觉到人才培养在新时代的特别需要,我拜访外交部、商务部杰出校友的时候,他们说起和印度的交往,很多场合使用印第语,印第语我们国家也有培养,过去是按照一般的水平,但不能很好满足需要我们现在中国对外交往过程中,能够熟练掌握外语、专业知识也很不错的一些英语、德语、法语等联合国使用的语种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像印第语,有些国家的语种,交往中使用非常多,即使我们国家也有人才储备,但是在对外交往中和一些重大活动场所,如果使用对方的民族语言,我们在交往中还是很有困难。所以,现在我们按照国家级水平培养人才,我们在人才培养要求上,做到用国家标准对一些语种人才进行培养。我们在人才培养上,像我刚才讲的印第语等关键的语种人才培养做了很多思考。

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向大家汇报,我们最近正在研究西方的一些好的大学做法,我们借鉴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本科生学院,包括芝加哥大学的培养经验,我们互相讨论,也邀请他们的院长来,我们也拜访了这些学校。北外去年借鉴他们的做法成立了北外学院,把北外的本科生教育,不管学什么专业和语种,要提供最好的通识教育给他们。我们在学校里和很多好的大学一样思考如何保持核心优势专业水平的同时提供最好的交叉学科。现在在北外国际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等学院,我们鼓励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学院和各个语言院系联合培养本科硕士博士生,联合培养人才,这个行动吸引了更多好学生报考北外。当然从各个层次,从本科、硕士、博士阶段,和国外顶级学校在本科、硕士、博士层面进行学生交换和教师交流。即使是很多在零起点的小语种,把刚刚进来的小语种的学生,我们考虑要把一个从什么都不会,要变成会工作,同时要求掌握政治、经济、法律等系科的专业知识,所以学生是很辛苦的,但是通过我们一系列的思考和实践,我们觉得还是能够培养出国家急需的高层次的、国际化的复合型人才。

我们北外这几年建设了23所孔子学院,是中国建设孔子学院最多的大学。现在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当地最好的大学,比如匈牙利罗兰大学、保加利亚的索非亚大学、意大利的罗马大学,这些国家最好的学校和我们建立了孔子学院。在合作的过程中发现,这些合作,对双方大学实质性的发展是非常重要。我们也吸引了很多这些国家的留学生到北外来。我相信如果能把这些工作做好了,对我们服务国家战略还是非常重要的。

想讲得有很多,我今天抓住这个机会向各位汇报,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领导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来,我们参加各种合作,包括和在座的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系统,我们有很多语料库,我们北外可以和科大讯飞进行深度的合作。我们在考虑和更多的企业合作,能更多的为国家战略服务,服务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的文化对外交往。谢谢大家。

(责编:仝宗莉、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