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周园:四个“新”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机遇

2018年09月09日15: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周园:四个“新”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机遇

人民网深圳9月9日电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招商局集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产业、新动能——2018中国新产业峰会”在深圳举行,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周园在会议上表示,新时代、新格局、新市场和新技术这四个“新”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发展带来机遇,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

以下为周园发言原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今天上午的最后一个演讲人。首先介绍一下波士顿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和科大讯飞一样,也是一个低调但是著名的公司,虽然我们基本上从来不在外面做宣传,但是我们已经成立了50多年,在全球50多个国家有一万两千名咨询顾问,基本上全球财富500强的企业80%都是我们的客户,而且我们和这些客户是十几年和几十年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们进入中国20多年了,中国大概有500多人,我本人是在全球负责城镇化和经济发展的课题。这个课题,我们在全球这些领先的城市,像纽约、伦敦、新加坡,做过很多的项目,在中国我们基本上每年也会有四五十个区域发展、城市发展和产业园区发展相关的项目。尤其是在现在大家看到粤港澳大湾区是下一个城市群最大的热点,我们在粤港澳湾区做过一系列的项目。

我本身还负责大中华区工业品,工业品是全球最大的行业条线,基本上全球每年工业品的项目有1000多个,工业品里面我们现在做的最多的就是数字化的转型,这些传统行业的客户,我们大概百分之三四十,和这些传统客户做的项目都是数字化的转型,国内现在稍微低一点,但是全球很先进的公司,包括宝马、西门子等等,做了非常多的数字化转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把两个最热的潮流结合在一起,一个是工业4.0,还有就是我们大湾区的产业发展和转型。

为了扣住今天三个“新”,我来谈四个“新”——新时代、新格局、新市场、新技术。这四个“新”为大湾区未来发展带来比较大的机遇,给未来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第一个“新”就是中国发展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当中五个关键词,一个是创新驱动,还有一个是提质,我们的产业链升级,我们的质量变革。增效就是如何提升效率。这块效率提升的空间也是非常大。还有就是新动能,我们的动力变革。我们今天谈的很多新经济是新动能,但是很大的一块新动能也来自于我们的新经济和实体经济的结合。

第二个“新”是新格局,首先城镇化时代是加速的。城镇化在未来60%的人口会在城市中,城镇化的加速还有一个很大的趋势就是城镇化的局势。首先我们看到城市的发展是有城市群的聚集,城市群往往是以核心的超大型城市为中心的,几个超大型中心的城市群的竞争,我们看到其实国家的竞争已经变成了这些超大的城市群的竞争。在这个下面,粤港澳湾区应该是我们下一步中国增长的本身很大的一个新动能。我们下一步发展,城市群之间,连接和融合是关键,如何通过交通制度的打通,使各个企业,首先各个地方的分工更为明确,产业之间的融合更良好,会是未来新动能的重要的抓手。

第三个“新”是新市场。这是大数据,虽然看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后面数据还是非常大量的,左边是我们在大中华区大概选取了600个城市做了调查,这个已经做了十几年的跟踪调查。我们在看未来中国的社会,会从一个现在我们看到新兴中产、中产占主的结构变成一个很重要的上层中产和富裕阶层占主。2027年之后,上层中产以上这个人群要从现在占比37%过渡到未来的54%,这有对中国整个市场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

最后一个“新”就是新技术。工业4.0,大家听过非常多,实际上是通过三个工业化的:包括机器人、增材制造、增强现实技术与六个信息化的:纵向/横向整合、仿真模拟、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网络安全、大数据/分析技术,这两化的结合。工业化和信息化的结合,是我们对工业4.0的定义,右边是我们在全球,我刚才谈到我们过去5年中,百分之三四十的和全球客户合作的项目都是和工业4.0、数字化转型相关的。在这些案例中,确实是可以看到非常显著的一些影响,这边的数据是我们项目的一些结果,在生产效率、制造业的生产效率提升,可以达到20%对成本的节降。还有一个重要的效果是生产柔性,它的切换可以降低20%-60%,反应速度,就是产能爬坡的时间可以节约50%,它的质量会有2%-5%的原材料的节约。所以,工业4.0在这三个方面对制造业企业,提高它的竞争力,不只是成本,是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全球的客户在进行大量的4.0的转型的一个主要原因。

再回到大湾区。我先讲一个好的基础,主要谈一下问题。大湾区的产业发展非常全面,我们的产业链也非常完整,发展空间,不同的产业、不同的体系形成不同的梯队,这种梯队层级是很清晰的,而且像粤北这样的土地是资源非常的充沛,有一个很好发展的土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认为大湾区的发展未来有很好的成为新动能的潜力。

粤港澳湾区未来的发展需要第三次的产业升级,我们的存量,大量的制造业,过去以成本为竞争优势的制造业,如何通过工业4.0,如何通过数字化来提质增效,夯实我们的基础,如何通过市场带来我们的增量,通过这种增量培养新动能,打造新的特色。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粤港澳湾区这么多城市,这么多城乡,如何以新的城市化理念,打造全球真正的一流的城市群,这个不只是对产业,对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抓手。

以我们现在在广州做的工业4.0示范工厂为例,重点考察了广州的汽车、电子、化工这三个占了绝大部分贡献的产业,中间三方面的痛点:生产效率、质量提升、工业连接,我们把这个作为重大的方向。

最后一张图和大家可视地看一下,中间这一条线是服务机器人的生产线,包括硬件的技术和软件的技术进行了一个组合,在每一个环节中,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这一个组合能够对这个产业生产效率,成本,反应速度,带来巨大的改变。广州这家4.0的示范工厂在明年就可以对外开放,到时候欢迎大家去参观。

这就是我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工业4.0和我们大湾区相结合的主题。祝大家午餐愉快,也期待下午更多精彩的演讲。谢谢。

(责编:仝宗莉、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