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马利:凝聚新产业动能是每个企业机构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2018年09月09日16: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 翁奇羽摄

人民网深圳9月9日电 今日下午,由人民日报社和招商局集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产业、新动能——2018中国新产业峰会”在深圳正式开幕。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如何凝聚新动能,迎来新发展,如何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时代课题,也就意味着社会各行各业需要有一种新的姿态,一种新的目光,一种新的追求,奔向我们新的目标。

马利强调,推进高质量的发展,凝聚新产业动能是一件惠及全国人民的大事,也是每一个企业机构共同的使命和共同的责任。

以下为马利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专家们、学者们,尊敬的李建红董事长,尊敬的卢新宁副总编,尊敬的牛一兵编委,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下午好。

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在这里相聚交流。首先我代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对2018中国新产业峰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向主办单位人民日报社及招商局集团为本次峰会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踏上改革开放伟大征程的第四十个年头。40年的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我们的确收获了很多,我们经历了很多,回头看看,历历在目,真的是好象仿佛就在昨天。

大家可能都记得1983年的时候,桑塔纳轿车刚刚进入中国,也不过就30来年,现在很多城市已经开始研究燃油汽车的退出,把目光聚焦到高效的环保上。1987年的时候,北京的市民为了尝鲜洋快餐,居然排队两个小时,然而现在更多的人追求的是低脂低糖,开始防范快餐垃圾。1997年的时候,只有62万中国人才开始“触网”,现在中国的网民已经有8个亿。可以说,每一次中国经济重大转型的升级,都与人民群众的基本诉求是息息相关的。

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如何凝聚新动能,迎来新发展,如何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时代课题,也就意味着社会各行各业需要有一种新的姿态,一种新的目光,一种新的追求,奔向下一个我们新的目标。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到了不惑之年的今天,我们如何走进新时代。今天在这样一个收获的季节,我们大家聚集在深圳,在这个中国走向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再度集结,意义重大。我们大家一起来共同探讨新时代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创新模式,为产业转型提升和区域发展献计献策。探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与传统产业全方位、全角度的链接、融合和发展,我相信这将是一次思想与智慧的交融交锋,是一次思想的激荡。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推进高质量的发展,凝聚新产业动能是一件惠及全国人民的大事,也是每一个企业机构共同的使命和共同的责任。我们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是一家互联网领域的公募基金会,推动互联网的发展就是让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的人民群众,这个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落脚点。我们愿意和各方一道,正如刚才李建红董事长在发言中所说,要和大家一起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建设发展,为促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搭建产业帮扶平台,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贡献力量。刚才一兵同志也说了,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衷心的希望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能够在本次峰会上有所启发,有所收获,也祝愿2018中国新产业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感谢大家!

(责编:仝宗莉、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